泸州黄贤华:工友工资一分不能少

2019-01-16 09:3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打工6年还债书写诚信诗篇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平 曾佐然) 1月14日凌晨6:30,起床、刷牙、吃饭,头发花白、额前秃顶、61岁的黄贤华随即赶往“海上威尼斯”在建楼盘工地,寒风吹在脸上,格外刺骨,黄贤华拉紧衣衫领口,将下颚尽量地埋在衣领之中。

在工地上打工的黄贤华(黄平 摄)

“黄贤贵,今天是(农历)初几了?活路还干得到几天?这儿的活路干完了,其他地方可以去没有?”黄贤华一边快步行走,一边急切地询问。看起来,他对于“剩下的活路”比较关心,对于找“新活路”很迫切,似乎没有回家的打算。

已临近春节了,年满60岁人本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黄贤华仍然在工地上忙碌,其中有什么隐情?谁能相信,他曾是远近闻名包工关,又有谁相信,他贷款支付农民工工资,自己打工6年还债?

45年打拼 曾是远近闻名的包工头

今年61岁黄贤华,1958年9月27日出生,泸县得胜镇东皇殿村人。16岁拜师学艺,从此踏上建筑工匠之路。

“我是一位农民工,曾饱受工资拖欠之苦;后来当上了包工头,依然经常遇到开发商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这个时候我的办法是:宁可自己借钱,甚至到银行贷款,也要给农民工结清工资,不拖欠一分费用。”黄贤华说,凭着踏实肯干、手艺精湛,为人厚道,他是徒弟“满门”。善良、诚信的良好品德让黄贤华深受同行及“帮”过他的建筑工人赞誉。从学徒、小工、工匠师傅到包工头,45年,他的建筑之路不平淡,也不平凡。

黄贤华(中)与工友们 (黄平 摄)

2008年,已经50岁的黄贤华放弃了成都金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管理层身份,放弃了比较优厚的待遇,开始带领家乡一大批农民工承包工程,开启创业生涯。创业之路异常艰辛,各个建筑工地都存在的资金周转问题也经常困扰着他,最难的时候,他把家里老父亲压箱底的“棺材本”都借出来进行开支。这位质朴、厚道的农村汉子始终没有被困难所打败,哪怕资金周转困难,工人们的工资都能如期兑现;哪怕要抢抓工期,工人们的回乡请假都能得到允许与谅解……他常对女儿说:“农村挣钱不容易,我要对得起我带出来的建筑工人,我不是‘老板’,我只是一个“头儿’,有挣钱的机会,大家一起干。”多年来,即使背负亲戚与银行的欠款,他都未拖欠工人一分钱,工人们都对他十分敬佩、十分服气。

贷款支付民工工资 打工六年还债23万

2012年,黄贤华和一黎姓朋友合伙承包了一个外地的工程,带着家乡的10余名民工及之前“帮”他的几名外地民工远赴他乡,开始新的工程。

春节前夕,辛辛苦苦打拼了几个月的民工们都等着结清剩余的工资回家过年,黄贤华开始按合同约定,再一次向开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可是,开发商的工程款却迟迟没有支付到位。后来,经查,由于多方原因,开发商已经“破产”,公司已是负债累累,工程已经无法进行下去,目前的工人薪酬及其他费用暂时无法得到解决,更可气的是,他的合伙人也“跑路”,所有的心血“付诸东流”,工人还有十几万的工资款、挖掘机款,已支付给甲方的保证金及前期材料、建设等费用约100多万“打水漂”,黄贤华很痛心。

在“跑断腿”求助依然无果的情况下,这位头上已添很多白发的汉子终于忍不住第一次在妻儿面前大哭了一场。“工人是我带出来的,他们用汗水和泪水挣得的工资钱,不能让他们空手而伤心地回去,工资一分都不能少,我,绝不能亏欠他们,我要负责到底!即使卖房,我也要把工人的工资垫付!”他的决定得到家人的谅解与支持,也得到民工们的理解与信任。得知情况的民工们虽然对开发商很愤怒,但是没有一人吵闹,他们相信他们的“工头”,这是多年来积攒下来的信任。看着民工们逐一两手空空地独自返乡,看着年关将至,民工家里的期盼,黄贤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在默默地盘算着。

“大女儿,我有话给你说……”黄贤华没有犹豫,对女儿、女婿说到:“现在,该借的亲戚也借了,现在的情况也就这样了,民工工资必须给他们,都是血汗钱……”

“爸爸,我知道,要么卖房,要么贷款,我选择贷款,尽量把家保下来,我们一家人有手有脚,只要勤奋肯干,可以慢慢还债。”

一家人几度哽咽,但是,对于支付农民工“工资”,没有犹豫过。

浓冬腊月,黄贤华带着一家老小回到家乡,和女儿一道把前些年女儿在县城买的住房办了抵押,从银行贷来23万元,在年关前给工人和挖掘机师傅结清了工资,并主动联系之前的材料供应商,结清了所有费用。然后,只身一人,又踏上漫漫的“讨薪”之路。

这几年,黄贤华为了还银行及亲友的欠款,东奔西走,起早贪黑,靠在工地上打零工逐渐偿还当年的费用,他的女儿、女婿也一同为父亲承担起还款的责任,没有怨言。当年那家开发商欠下的民工薪酬、欠下的工程款至今仍没有到手。

“我现在打零工,回到16岁时做最脏最重的活,我干得很认真,很多工友听说我之前是“老板”,都不相信……这几年日子过得很苦,很累,我的家人也和我一同受苦,我心里是愧疚的,但是,我没有欠民工一分钱,我坚持了做人的道德原则,我觉得内心是安稳的。”黄贤华谈到自己的境遇,眼角泛着泪花,六年,太不容易!

“吃尽了所有的苦,工友的工资一分都不能少,我,绝不能亏欠他们,我要负责到底!”黄贤华说,我们却能看到老人身后散发的诚信的可贵光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