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莉:履职尽责 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2019-02-26 11:2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鲁委 曾佐然) “今年枇杷产量比去年要好点了,但是我们在疏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到,剪刀进去因为果子要密点,千万不能够碰到这个果子。”1月25日,县、镇人大代表、得胜镇接官坝村党总支书记林德莉正在自己的家庭农场花田果乡里指导村民对枇杷进行蔬果,农场里大到产业规划,小到管理技术,每一个环节林德莉都要亲自把关。

林德莉(左)指导村民对枇杷进行疏果管理(曾佐然 摄)

“之前我在外面打工,家里有老有小不能照顾。现在在林场打工我很满意,既照顾到老的又照顾到小的,每天还有60块钱一天,算来还比较可以的。”村民刘德明高兴地说,像她一样在花田果香农场实现家门口就业少时几十人,多时上百人。

“如果村民需要干,我可以给他提供苗子,提供技术,提供管理也可以帮他们销售,这样实实在在的能够让村民增收。”林德莉介绍说,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已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投入资金1500万余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周边140余户农户纷纷搞起了水产养殖、果树种植、特色蔬菜、农家乐等产业,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2017年,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

“我们村上聘请了三名保洁员来把这些垃圾清运到一个集中的地方,我们镇上的垃圾车进行一个中转,这样有效使我们的环境得到了改善。”作为人大代表的林德莉一边搞产业,一边做调研。当她了解到农村环境卫生差、垃圾乱倒等问题时,提出了村要建垃圾池、要有卫生保洁员,镇要有垃圾转运车和专门人员负责集中转运的意见建议。她的建议得到了镇上重视。目前,镇上已配备了垃圾转运车,每一个村的院坝集中摆放了垃圾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林德莉始终把发展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为第一职责,带头引进致富项目、带头承担各种风险闯路子,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做科技的使用者和传播者,带头广辟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个人的努力以及团队的努力,做好产业发展,才能使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林德莉心中已经用了规划,利用港城大道地理区位的优势,让村民的土地进行入股,由村集体资产公司招引当地在外务工的大老板或者小老板把产业做起来,村民在这里务工挣一部分工资,流转土地也有收益。产业有收益了,村民又可以进行一个分红,真真正正做到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