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交流活动走进四川

2019-04-02 09:36: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四川已有14名个人、2个团队当选“中国好医护”

从2017年7月起,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承办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之“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络推荐评议活动。该项活动旨在发掘宣传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自活动开展以来,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每月在全国范围内都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和1个团队入选月度人物。该项活动还定期举办“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发布月度人物。目前活动已在浙江、上海、广东、黑龙江、河南、新疆、北京举办。今年4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交流活动首次走进四川,并将通过短片、文艺表演、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分享获评先进典型的故事,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计生职业精神。

多年来,我省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心为民的职业道德,推动健康四川建设,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提升全省健康整体水平。自活动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3月,我省已有14名个人、2个团队当选。他们的事迹成为业内同行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情怀感动着广大患者和群众。

□石小宏 (图片由省卫健委提供)

李爽乐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眼科主任

她是川南眼科领域一面美丽的旗帜,她敬业更精业,她的双手把一个又一个慕名而来的患者牵出黑暗,迎接光明的未来。一次被冲动的患者划伤眼睛,她选择了原谅。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医治了无数双眼睛,也擦亮了无数心灵。

王松柏

阿坝州汶川县人民医院院长、主治医师

从“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到党的十九大代表,经历过灾难的他更懂得人们对健康和幸福的渴望。汶川县人民医院的10年成长蜕变,是人们身体创伤的修复,也是心灵创伤的修复。如今的他,正带领群众在“全民健康示范县”的路上奔跑向前。

严律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

肝移植是代表一个国家、一个医院水平的标志性手术,而他是我国这一领域的“大家”。从医执教半个世纪之久,创下肝移植技术全国8个领先的佳绩,创建国内医院最强的肝外科及肝移植团队之一,年逾七旬的他还不打算退休。

欧阳钦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

他身上体现出的是老一辈华西人的风范——年近八旬,坚持坐诊查房;建树颇丰,保持知识常新。每周去图书馆是他的习惯,治好那些深陷沉疴的病患是他的理想。以诊断学为业,便时刻心系;秉华西人之志,便始终无悔。

梁益建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自谦小医生,心中大格局。他所面对的是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每一台手术都是对技术和胆量的考量。他奔波于乡野村落,寻找那些渴求抬头仰望的贫困患者,争取到“中国梦·脊梁工程”为他们筹集费用。很多人因为他而打开了人生的新篇章,他也因这份胆量和胸怀感动中国。

陈三星

绵阳市平武县南坝中心卫生院副主任医师

他在乡村卫生院干了一辈子,深更半夜翻山越岭出诊是常态,足迹遍布南坝乡的每一寸土地。2001年就退休的他,返岗坐诊又干了接近20年,如今76岁高龄的他仍坚持坐诊。有他在,乡邻感到踏实。

徐康忠

阿坝州阿坝县藏医院院长、主治医师

他是当地受称赞的“徐一刀”,他把这个称号理解为一种鼓励和鞭策。他所带领的藏医院擅长于融合“藏、中、西”医各方之长,藏药浴等特色疗法在这里得以传承发展,他受到当地百姓信赖,还有不少患者从邻近的青海慕名而来。

成翼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主任护师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是奔跑在救灾一线的白衣天使。她用微笑迎接一批批新晋护士,是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得者,与新中国同龄的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 奉献”的精神。

廖品正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

凭借中医疗法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变得可治可控,年近花甲时申报主持国家“九五”攻关计划,她编写的教材至今是中医眼科的医学经典,为我国中医眼科学专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秋

成都市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门诊部护士长

10年前那场地震让她失去了自己的骨肉,她把这份思念寄托于此后病房里迎来的每一个新生命。10年间,几乎每一次救灾现场,都有她的身影,芦山强烈地震、茂县叠溪山体垮塌、九寨沟地震……因为感同身受,所以更懂珍惜;因为心怀怜悯,所以奋不顾身。

谭晓琴

甘孜州炉霍县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开出坚韧的花朵。她是卫生院里忙碌的全科医生,是牧民乡亲眼里的“好门巴”,她也是一名让人敬佩的“抗癌斗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正是因为像她这样的基层医生的坚守,让贫困山区群众的健康得以护佑。

王学钊

凉山州冕宁县宏模镇优胜村乡村医生

他把祖传的“王黑虎绝技”融入现代医学,治病救人,使无数创伤患者重获新生;他忠实地践行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医者仁心洒满了彝乡;他是彝乡奔康路上的助梦人,助推健康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王文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

从患者体内取出肝脏,在体外整理,然后把肝脏组织拼合起来,组装成“新肝脏”移植回人体,他这一接近于“科幻”的手艺令世人瞩目,更让晚期肝包虫病患者重拾生的希望。

孙同郊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教授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淡定温和的微笑,年逾八旬仍在坐诊,一生至爱只是“瞧病”。她是悬壶济世、甘于清贫的一代医者的代表,更是影响年轻后辈的风范。

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四川各级医疗机构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救死扶伤,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诠释;上下联动,在这里得到了响亮的回答。比九寨沟山水更让人铭记的,是这一群四川的“白衣英雄”。

中国应急救援医疗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这是中国第一支获世卫组织应急医疗队项目最高级别认证的队伍。这支队伍曾先后参加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彝良地震、芦山强烈地震、茂县山体垮塌等地灾现场医疗救援工作,以及参与尼泊尔地震紧急医学救援工作,身经百战,练就钢铁之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