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丨合江90后独臂男孩用竹子脱贫

2019-05-06 11:3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范婷婷 记者 周梦颖)“竹子和树不同,树可以长几百年、上千年。而竹子长到七八年,如果不用就干死了。”贺孟波看着工厂里正在加工的竹子,庆幸自己当年做下的决定。

“这批竹子准备运往重庆和赤水的纸厂” 5月6日,27岁的贺孟波手里正帮着工人们干活,动作十分娴熟,就是这一只手的力量,他让家乡的竹子‘变废为宝’。现在他不仅能自给自足,还带动了村里困难群众就业。

“现在每个月有40户农户贩卖竹子,竹木加工厂大概能收购300吨竹子,平均每户可增收2000元”贺孟波边干活边说。

从小在攀枝花长大的他,是合江县榕右乡木广村人,大家都叫他“独臂男孩”。因为家庭经济压力,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打工。2010年,18岁的贺孟波在一次送货途中发生车祸失去了右臂,无法再正常工作。阳光少年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休养期间,他得重新学习用左手吃饭、穿衣、拿东西。和生活不便比起来,更困难的是就业。

身体恢复后,贺孟波尝试着找其他工作,却屡屡碰壁。他意识到,残疾人就业创业面临着比正常人更多的困难和艰辛。

2016年春节,贺孟波回到老家——泸州市合江县榕右乡木广村。看着满山的竹木苍翠葱茏,贺孟波心动了,不禁想着:这些竹子不利用起来不就浪费了吗?

在镇村干部的建议下,贺孟波得到启发,可以发展竹木加工产业。

尽管榕右乡竹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近年来却因交通不便、外出人口增多等因素,销路一度打不开,群众守着“金山”,却没能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看着眼前这成片的竹子,贺孟波想发展竹木加工产业的心更加强烈了。

说干就干,带着想法,贺孟波去到一些加工产业发达的地方取经,主要学习机器维修和研究竹片质量好坏,此外,还先后去往重庆、乐山、绵阳、赤水等地找厂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贺孟波的竹木加工厂落成木广村,眼看着一批批毛竹走出深山,贺孟波满是欣慰。

“削片机坏了,亲自修,人手不够的时候,还能协助工人把竹子放进机器打碎”哪里有需要他都亲力亲为,在大家眼里,他就是实打实的“拼命三郎”。

自己有了生存门道,贺孟波又开始操心身边的困难群众,今年58岁的木广村五社贫困户贺德明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的母亲已经80岁了,需要人照顾,现在每天在加工厂上班三、四个小时,一月只用工作24天,一个月就有一千多元收入,既有时间干农活,还能照顾老母亲,工作家庭两不误” 贺德明笑着说。自从竹木加工厂建成后,贺德明的日子就像他的笑容一样,越过越灿烂。

随着生产的扩大,贺孟波又陆续请了六七名工人,且都是附近的村民,一并解决了他们在家乡就能就业的问题。

目前,贺孟波的竹木加工厂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加工厂收入达20万元,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带动贫困户和周边农户6人就业,其中解决贫困户4人收入难题,每个贫困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

“创业过程中,社会各界给予了他很多帮助,政府帮助他申请残疾人创业补贴、办理营业执照、联系木材供应商等,现在产业逐渐步入正轨,尽管竹木加工行业利润不高,但一年能挣几万元。”贺孟波表示,希望以后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与榕右乡木广村村民们把家乡的绿水青山慢慢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