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装百姓,再小的风帆也能远航!

2019-06-03 18:4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记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大山坪派出所民警李晓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锐) 如果说派出所的接警大厅每天接触鸡毛蒜皮的杂事最多,那么户籍窗口则是接待群众数量最多。江阳区公安分局大山坪派出所户籍窗口,有着一位长着娃娃脸,随时面带微笑,活波开朗心态年轻的警花,户籍民警李晓莉,某种意义上她是大山坪派出所的一张名片,正是通过她的热情服务,树立起了群众对大山坪这个基层派出所的良好口碑。

小窗口大舞台

这个面积十个平方仅两个人的户籍窗口,面对的是辖区23700余户、64800多名常住人口。整整八年,她凭借一台电脑、一张桌子,为不同的群众办理一样的手续,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在十平米的户籍室从上班到下班,不送走最后一个办事群众不停下。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刚接触户籍窗口工作,李晓莉首先要克服的却是温差。为了方便群众户籍室安装了空调,冬夏两季只要有群众进出撩开门帘,和室内温差悬殊的风便扑面而来,忽冷忽热频次之高让人难以适应也时常生病。针对繁琐的业务,李晓莉总结出“一次说清,二次办结”的工作方法,针对办理业务中老年人多,对政策理解不够,很多不识字而且业务介绍后马上就忘记的情况,李晓莉一般是先把需要复印的部分折起来,再把需要补充的资料在户籍办理指南上勾出来,再一并放入户籍本并叮嘱老人放入包内。真心为民,其实就是从点滴做起,每一次春风化雨的微笑,每一次不厌其烦的解释,窗口上的李晓莉留在百姓心中的印迹,是专业、是温暖,更是江阳警队的形象!

让服务走入百姓心中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1年社区民警工作经历的沉淀,让李晓莉鼓足了劲要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让她瘦削的背影成为了麻柳湾百子图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她用脚步丈量居民楼院,她用温情关爱老幼妇孺,她用细心收集社情民意,进百家、体民情、知冷暖,一个优秀的社区民警更能了解百姓所想所需。

八年里,李晓莉把青春留在了这人头攒动也满溢微笑的小小窗口,也留下了这样一串庞大的数据:平均每年接待群众两万余人,帮助群众查找户籍档案600余条,受理身份证3600余个,办理户籍市外迁入1580人次,迁出1100人次,登记出生入户570人次,办理户籍信息变更1万余件。

这一串串数据,是一个女警的青春,是一个女警的担当,也是一个女警用朴实无华走过的从警之路,这朵绚丽的警花,悄悄绽放在江阳警营,也盛开在百姓的心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