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廷贵:“瘦子”书记,“能量”不小

2019-07-10 14:5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丽君) “你好,我们是新乐镇石龙村村民代表,我们是来感谢先代表帮助我们解决了吃水问题……”石龙村4名群众来到纳溪区新乐镇政府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述说着事情原委,“三年了,先代表终于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不要看他瘦精精的,干活路没得话说,这面锦旗不能代表什么……”

先廷贵,2016年成为一名人大代表,2017年6月接受组织选派到新乐镇石龙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也就成为了1名“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代表中的代表,已经55岁的先廷贵算得上是“高龄代表”了,加上本身身体纤瘦,起初村民们对他都是不看好的姿态,但是随着他在工作中不怕烦、不怕累,帮助群众做了许多“大实事儿”,现在村民们都亲切的叫他“瘦子代表”。

刚刚上任时,他就遇见一件“难事儿”,就是群众呼声最高的石龙5社的3年通水难题,关乎到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刻不容缓,他积极找到相关部门、相关领导协调此事,据他回忆那段时间,他除了区级部门、单位,就是下村入户到群众家里,几乎每天三点一线占据了他的整个工作时间,记忆最深的是每次下班回到家孙子总是撅着小嘴:“爷爷,你为什么才回来,你不是说要带我去玩碰碰车啊?”他笑了笑摸了摸孩子的头不说话。现在石龙村5社的自来水安装工程已完工,村民们也终于用上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想着再也不用去四处挑水,想办法找水来解决自己生活所需,村民们就激动地握住先廷贵的手,热泪盈眶,也就有了之前村民代表们找到单位亲手为他送上锦旗的那一幕。

“不胜枚举”用在先廷贵的身上可能再恰当不过。石龙村陶德海和易良平,13社的宋华清和王登廷,都是土地纠纷多年,先廷贵知道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就先组织村干部入户了解实际情况,再座谈商量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入户协调,终于让纠纷双方达成共识,成功化解了这些陈年纠纷。

还有就是让石龙村12社的断头路不再“断头”,石龙村12社村公路在修建时由于各种原因留下了让群众头痛的1.2公里断头路,到现在也有3、4年的时间了,每次开会村民也会提出这个问题,希望能得到解决,先廷贵回到镇上给领导汇报,跟业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同时积极引导组织村民自筹,现在这1.2公里已经顺利完工了,村民们下雨天在这条公路上骑摩托的时候再也不怕打滑了。村民们生活的一点一点改变,在他的心里比蜜还甜。

记得有一次跟随先代表去到贫困户家里,他第一句话就问:“屋头米够吃不?衣服铺盖这些够用不?”这些简单的话语也就正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他明白群众工作就是要干在基层,群众满意也就是做在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