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优秀教师夏国章:新中国的同龄人

2019-09-30 10:4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教育界,有一位新中国的同龄人,用40载的光阴,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人,在龙马潭区教育事业大发展的光辉历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是新中国成长的见证者,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是新中国富强的受益者。他就是龙马潭区原永寿中学校长、泸州市优秀教师夏国章。

夏国章在准备退教协会教师节庆祝活动资料  姚艾青摄

与国同龄:新中国成长的见证者

夏国章生于1949年8月17日,因出生在新中国成立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父亲就给他取名为“国章”,希望他能够胸有远志、努力成才、建设国家。

“虽然我的人生起点低,但我一直很努力,一生都没有辜负父亲对我给予的希望!”夏国章骄傲的说。

一滴水,可以窥见一个世界。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夏国章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从他不平凡的人生履历中,我们总能找到国家发展变化的影子。

1958年至1964年,夏国章在龙马潭区建设村小学渡过了难忘的小学时光,并成功考入泸县一中。1967年初中毕业,正逢“文化大革命”开始,高中解散了,年少的夏国章也随同龄人上山下乡,参加农业生产。1970年3月,乐观自强的他被批准为民办教师,登上了三尺讲台。1980年,奋斗奋进的夏国章与自己的学生一起同进考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省叙永师范两年制民师班。学成归来,他先后担任永寿学校教务员、教导主任、工会主席、校长等职务,直至2009年退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年少时的寒窗苦读,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从民办教师的努力奋飞,到正式教师的创新创优,从普通教员的辛勤耕耘,到学校校长的担当作为,夏国章总是用奋斗,书写着共和国同龄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奋进的华彩篇章,见证着祖国从建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光辉历程。

夏国章在学校留影

与国同行: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

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70岁的夏国章来说,这40载光辉岁月,见证着自己教书生涯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倾情奉献。

“我最难忘的是考叙永师范学校那段日子!”回忆过去,夏国章满含深情。作为民办教师工作的10年间,他一直都在通过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强大自己。白天忙着上班、带孩子、做农活,养家糊口。无数个夜晚又忙着挑灯夜战,用读书学习改变着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着学生的命运。

“师恩永恒,一生不忘!”这是学生李治平从遥远首都北京寄给恩师70岁生日的祝福和承诺。因为家庭成分的原因,李治平辍学了。是夏老师顶着压力多次的劝学,他才得以回到学校。而这一回来,就再没有让老师失望过!坐在石桌子、石板凳上读书学习,李治平忘了寒暑。从四面透风教室里走出去的他,最终成长为中国地质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

夏国章与学生留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正式教师工作的30年间,夏国章在不断学习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努力跟上国家教学改革的步伐,带领全校教师一道走在课改前头、周边学校的前列。周边场镇的学生也纷纷转学至此,开启人生不一样的旅程。赵柱权、陈世银、毛启贵等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在夏老师的教育引导下,成长为新中国建设的佼佼者。

2006年,57岁的夏国章老师所教班级数学及格率100%,平均分在全区排名第一,被评为泸州市优秀教师。这份荣耀,是对一名临近退休仍耕耘在教学一线的人民教师最高的评价和奖赏。

身体力行,改变环境。作为学校校长,夏国章同样没有丝毫的松懈。多方奔走、多渠道寻求帮助,学校在夏国章的带领下彻底变了模样。2014年,在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姚明基金会、社会爱心企业的捐助下,学校新建教学楼竣工,从此全新的教育教学环境改变着更多人的命运。龙马潭的教育,也逐步迈向高位均衡发展的春天。

夏国章与学生留影

与国同好:新中国富强的受益者

9月24日,泸州市第十八中学迎来了一场别样的邮票展。以“红色”题材为主题的本次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一下吸引了全校3700余名师生的驻足欣赏。

“组织退休老师中的集邮爱好者进校园开展邮展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从中感受历史,学习榜样,了解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引导他们从小树立崇高爱国主义理想,教育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活动组织者中的夏国章介绍说。

退休不退岗,继续发挥余热。从2009年光荣退休后,夏国章先后任永寿学校退教协会会长、龙马潭区退教协会秘书长等职务,继续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现在的生活好了,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教师待遇、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子女勤劳孝顺,儿孙乖巧懂事,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呐!”谈起自己的晚年生活,夏国章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最近,二女儿夏利琴正在参加“泸州市最美基层河长”的角逐,也成了他每天关注的焦点。三女儿夏丽萍也传承了他的事业,成为龙马潭区新民小学的一名优秀教师并担任学校工会主席。

夏国章获得奖励  姚艾青摄

除了做好退教协会的常规工作,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合唱团,带着老伴儿一起锻炼、一起参加活动、一起走亲访友,安享晚年的幸福美好时光。

“父亲一生吃苦耐劳、勤俭朴素、尊老爱幼、受人爱戴,为我们三兄妹带了好头!”儿子夏斌一谈起父亲,除了尊敬佩服,还有深深的感激之情。在父亲的教育下,三兄妹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姊妹之间从未红过脸,成了名副其实的“和谐幸福之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