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扶贫“娘子军”一线绽芳华

2019-10-28 16:5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佳盛) “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这虽然只是《娘子军连歌》里的一句歌词,但在红军川南游击纵队成立地叙永县黄坭镇,最近流传着新“娘子军”的故事,她们是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共产党人,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勇于站在脱贫攻坚战役最前沿的巡察干部。虽然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个个却有着感人的帮扶故事。

爱人手机中备注的“坏女人”

这个故事要从12个未接电话说起,主人翁名叫楚猗兮是一名90后的年轻巡察干部,也是一位孩子刚满一岁的年轻妈妈,2019年5月正式成为兴安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故事发生在2019年9月,为帮助贫困户骆廷华在地里收玉米,楚猗兮将手机和包放在了攻坚小分队驻地,大半天后回来一看,婆婆打来了12个未接电话,她忐忑不安的回拨了婆婆的手机,才知道宝宝嗓子化脓,突发高烧,可是楚猗兮只是在电话里让婆婆带宝宝去医院,又一头扎进了帮助贫困户协调就近务工的工作中。

就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她没请过一天假,没陪宝宝去过一次医院,等她几天后回去宝宝已经痊愈。有时同事和她闲谈时,也问过她家里人对这个事情有什么看法,她总是笑着说“我爱人常年在成都上班,在叙永就只有婆婆、孩子和自己,婆婆又上了年纪,这种事情无论发生在谁身上,家里人肯定会有看法,现在我在我爱人手机里的备注已经是‘坏女人’了。”这种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工作抓在手上的精神,恐怕只有奋战在帮扶一线的战友们感受更为深入细腻。

父母打翻的“醋坛子”酸溜溜

“邹伯伯,最近天气大了,你外出要注意防暑哦,我明天上来给你们带点降温防暑的药上来。”像这样关心的电话阮莉隔三差五就会给兴安村贫困户邹堂福打上一通。父亲每次总会在旁开玩笑的说“孩子,我和你妈已经开始羡慕你这位邹伯伯了。”阮莉每次都会害羞的以酸溜溜三个字“回击”父亲。

扶贫两年多来每周至少去一趟,已成为阮莉下乡扶贫的日常状态,两年来她都致力于为贫困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不间断为贫困户宣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而正是这些汗水的付出才换回了她与贫困户深厚的感情和邹堂福每日都要打扫自家房外房内卫生的感恩回报。有一次阮莉了解到邹堂福户电视机坏了,她深知电视机是贫困群众了解相关扶贫政策的窗口之一,第二天就为邹堂福户购买了新电视机,难怪父母打翻了“醋坛子”,这也许也是真情帮扶的另一种证明。

贫困户口中的86后万能“曾孃孃”

“孃孃”是叙永本地方言,同阿姨是一个意思,在叙永偏远农村对女性表示尊敬的一种称呼。随时巡察办副主任曾诚都会在巡察机构帮扶工作群里炫耀她的“无奈”,“曾孃孃吃过晚饭没有,听说最近政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住房政策安排,不知道我符不符合享受条件”,“好的,杨继忠我明天咨询一下是否已开始名单上报,只要你符合条件,我这边一定向镇政府上报”,“谢谢,打扰你了”……在曾诚的手机中像这样的短信对话,实在是太多太多,尽管工作繁忙,曾诚一定会尽快抽时间回复贫困户的各种政策咨询。

随后,金星村贫困户杨继忠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现在一家人住上了新房,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奔头。在结对帮扶中,曾诚除了帮助贫困户解答政策疑问和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还以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为契机,一次次地上门劝说,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目前曾诚帮扶的金星村水洞子片被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评选为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万能“曾孃孃”的称呼正是曾诚带着感情润物于无声开展帮扶工作的结果。

巡察机构“娘子军”的故事只是叙永县帮扶干部一个缩影,像她们这样带着“扶贫路上,芳华无悔”精气神,决心打胜脱贫攻坚战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坚信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叙永一定能打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