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情洒雪域高原的援藏“头雁”

2019-11-05 19:1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叶仕良,泸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现挂任中共乡城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一年来,叶仕良同志如一只“头雁”,带领援藏干部认真履行援藏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倾情藏区,奉献乡城”铮铮誓言。在他提出的援藏“1234”(即明确一个目标:围绕省内对口帮扶考核优秀并位列前茅;“喊响“两个口号”:“我是党员我带头”“树立泸州干部人才好形象”;抓好“三项活动”:“学会一句藏话,唱会一首藏歌”“结对一家藏亲”“我为乡城发展献一策”;下足“四个功夫”:脱贫攻坚巩固、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人才帮带)工作思路下,援藏队员先后有20人次受到省、市(州)、县表彰(表扬),泸州市、乡城县均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先进集体”,他个人也被评为“2018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

严格管理,团结队伍履使命

2018年10月,叶仕良带领27名来自泸州的第五批省内对口帮扶干部人才来到甘孜州乡城县,27名来自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经历、性格迥异。然而相比前几批援藏领队而言,第五批援藏没有副领队,组织交付的任务也不仅仅是管理27名干部人才,还要统筹管理所有泸州选派至乡城的其他类别援藏干部人才。76名援藏干部人才,分散在8个乡(镇)13个贫困村、24个部门(单位),怎样能让大家团结一心、不负组织的期望,圆满完成两年的对口帮扶任务?是作为领队首要思考的问题。

为更好的团结泸州援藏干部队伍,统筹发挥出最大泸州对口帮扶力量,在叶仕良的牵头下,成立前方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教育帮扶组、医疗帮扶组、驻村帮扶组,对应设置1个临时党总支和4个临时党支部,将泸州来的援藏干部人才按照职能分成四个板块来管理,明确各组的职能使命,构建起了前方“1+4”组织管理体系。

“孔繁森24年扎根雪域高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期的援藏干部人才,我们要彼此珍惜工作缘分,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工作补台配合支持,安全稳定牢记在心”叶仕良在综合帮扶组政治学习集中观看《孔繁森》电影后总结分享讲话。像这样的政治学习,现在四个帮扶组每个月都在坚持做。

在刚到乡城不久,叶仕良就牵头指导建立队内工作例会、思想学习等12项管理制度,政治学习就是其中一项管理制度,“到藏区不能放松学习、不能放松进步”是他经常对队员们讲的一句话。一年来,他始终坚持不放松援藏干部学习,组织观看《孔繁森》《大路朝天》主题电影、参观红军纪念馆等政治学习10余次,召开各组工作例会20余次,促进了队员团结协作,凝聚起对口帮扶合力。

叶仕良还非常关心关爱队员,春节前,一位驻村队员的父亲患肠癌住院,他亲自到医院探望,并向老父亲介绍驻村干部在藏区工作情况,让驻村队员一家都非常感动。他深知在藏乡最大的苦在于“心”苦,于是协调在指挥部驻地筹建“健康驿站”,建立队员健康档案,设置党建活动阵地、图书角等丰富队员业余生活,组织过集体生日、护士节等,努力营造异乡“家”的氛围,使得援藏干部人才政治上聚神、学习上提能、工作上尽责、生活上齐心、纪律上严守。

咬定目标,围绕脱贫真担当

省内对口帮扶最主要目标任务是帮扶藏区脱贫奔康。第五批队员初到乡城,恰逢乡城摘帽进行时,作为领队,叶仕良既要熟悉整个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督促援藏项目推进,引导队员克服困难、发挥作用,还要担当起联系乡然乌乡和援藏队联系点尼斯镇则鲁村的脱贫摘帽责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内地工作环境、贫困现状同藏区相比有很大差异,到乡城的第三天,高反还没适应,叶仕良就带领队员到则鲁村开展结对认亲,深入查看结对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第一个周末就走访然乌乡,查看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然乌乡旅游产业发展。援藏以来,他先后70多次下到基层一线,足迹遍及全县12个乡(镇)。

“有志而来,有为而归,既然来帮扶了,就要做点实事”这是叶仕良援藏工作信条。在他的影响指导下,13名泸州驻村干部倾力工作,所在的贫困村均已初步形成牦牛养殖、蜜蜂养殖、水果采摘等农牧产业,有效支撑了贫困村脱贫摘帽。为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他往返奔波泸州•乡城两地,组织乡城农特产品参加泸州农博会、蔬菜节,协调“千企帮千村”企业到乡城购买农特产品,已达成交易近500余万元。同时,积极对接协调,泸县乡城全域结对全面铺开,两地领导及部门互访达30余次。为了改善则鲁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他协调争取泸州卓峰新能源科技公司支持,为则鲁全村59户送去了65盏太阳能路灯,春节期间还送去大米、粮油等慰问品。

泸州援藏项目中90%以上涉及民生、产业。34个村级活动中心建设、33个村级卫生室达标建设,2个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建设、“绿盾行动”改电等一大批泸州援藏项目事关乡城脱贫摘帽验收,电商中心建设、白依藏猪保种育场、“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等产业项目事关群众稳定增收。为更快推动援藏项目、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叶仕良每月都要带领队员到建设项目上去跑一趟,掌握项目进展、项目效益发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困难。

在叶仕良的带领下,2018年计划实施的26个泸州援藏项目完成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346.6万元;2019年年度规划26个泸州援藏项目全部启动,23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五年规划中工程建设类项目有望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乡城县在2019年2月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并已获得省政府脱贫摘帽退出批准。

不惧困苦,身先士卒做垂范

高原缺氧、干燥低压,内地干部到藏区工作身体往往会出现不同症状的问题,叶仕良也不例外,带病工作是常态。2019年7月,他感觉到眼睛不舒服,照镜子发现两个眼睛充血红肿,一开始以为是失眠没有休息好,休息两天就好了。然而接近一个礼拜,眼睛依然无明显好转,眼睛不适严重影响工作,恰逢两县全域结对交流互访,回到泸州,他想着再熬两天等互访交流结束再去医院,可还没来得及去医院检查,又接到紧急任务,马不停蹄赶回乡城,一个周工作完成后回泸州检查是病毒性角膜炎,由于没有及时治疗,住院一个多周也没能康复。那种为了工作的的拼劲,队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乡城地广人稀,援藏项目分散,山高沟壑,有时候为了看一个项目,要在车上颠簸三四个小时,雨季路上塌方更是常态,冬季冰雪路滑,险情无处不在。2018年12月,叶仕良在一次回县城路上,由于冰雪路面,乘坐的车辆滑入路沟,一个车胎撞破,险些翻入山谷,通过两三个小时的修理,车辆才恢复正常。乡城县府办同事得知情况后,劝他就近休整隔一天再回县城,然而,他考虑到援藏教师即将放假,已经通知全体队员晚上开会,毅然决定坚持回县城,车子在十几厘米厚的冰雪路面缓慢行走,原本5点半就能到县城驻地,却直到9点多才到达。

相比工作环境的艰苦、身体不适的挑战,更难的是不能照顾家庭,对家人的亏欠。叶仕良来乡城时,小的个孩子才咿呀学语,刚会走路不久,不得不交给他大嫂带到贵阳抚养,大的个孩子才上初中,迈入教育关键期,只能让孩子全托住校。虽上有老、下有小,援藏后里里外外只有靠妻子在家苦撑,但好在妻子理解援藏即是使命更是责任,舍小家是为了大家,总是让他放心家里安心工作。刚上初中的孩子万般不舍父亲去援藏,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日,是一个悲伤的一天,他要走,去那遥远的异乡,是留念的,更多是不愿不满,为什么是他?就是因为他的身份,还是他自愿?后来,我想明白了,如果没有一人去,没有一人有志在四方的抱负,有些梦就不会实现!”

群雁高飞头雁领。叶仕良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干劲、韧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泸州援藏队员在高原藏区喊响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树立泸州干部人才好形象”两个口号,围绕藏区脱贫攻坚目标,与泸州援藏干部人才一道同心同德、奋勇前行,情洒高原藏区,发挥出了“头雁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