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丨泸州刘勋:参加近20余场志愿服务 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

2019-12-05 17:1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杰) 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也是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宣传科负责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刘勋的第2个志愿者日。从事志愿者工作以来,刘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

在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刘勋(中)和“绿芽”行动志愿者们一起交流(魏杰 摄)

创新志愿服务

增强大家对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018年,刘勋带头创新开展了泸州环保“绿芽”行动。“开展“绿芽”行动,主要是为了通过“绿芽”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的形式,普及全民的环境保护教育,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刘勋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刘勋一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刘勋(左一)和同事正在看环境保护宣传单(魏杰 摄)

自“绿芽”行动启动以来,刘勋已累计组织“环保征文比赛”“环保绘画比赛”“环保徒步亲子行”“环保主题儿童音乐剧”“环保亲子游园活动”等相关活动20余场,参与学生超过5万,目前已有2000多名机关、企业和高校的志愿服务者加入了泸州市“绿芽”环保志愿服务队。

在刘勋的带领下,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王兴权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绿芽”行动志愿者。在生活中,“刘勋笑起来像‘绿芽’宝贝一样可爱和平易近人。”王兴权说,在“绿芽”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中,刘勋每次都会耐心地给参加活动的学生、社区居民等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接受大家对环境污染方面的一些咨询。

在泸州市张坝“绿芽”环境教育基地,刘勋正在检查设备(魏杰 摄)

深入志愿服务

希望更多人加入“绿芽”行动志愿服务

从活动策划到组织执行,从志愿服务到宣传报道,刘勋都坚持高标准、力求好效果,累计参加了近20余场“绿芽”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刘勋都特别细致严谨和热心肠。“记得有一次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在宣传点位处又聚集了一些社区居民咨询有关环保方面的问题,已经走出100多米,刘勋又折返回去,一边耐心倾听居民的诉求一边记录,后来成功的解决了困扰居民的环境问题。”王兴权说。

刘勋在办公室里查看“绿芽”活动资料(魏杰 摄)

由于“绿芽”行动主要针对广大青少年,活动基本上安排在周末和节假日,刘勋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大二的学生胡红告诉记者,“了解到“绿芽”行动这个志愿者服务项目时,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它,让大家都为环保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刘勋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绿芽”行动中,让大家都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让大家都来关注环保、热爱环保,让我们泸州的天更蓝、水更青、地更绿。”

泸州市张坝“绿芽”环境教育基地 (魏杰 摄)

据了解,“绿芽”行动已被评为2019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品质之星”,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环保宣传教育公益示范项目,先后获评全省、全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