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丨泸州志愿者夫妇:哪怕只能改变一点点,也好过不行动

2019-12-05 17:2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1912/19120517264904100011848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我听过孩子溺亡后父母最绝望的哭泣,看过被性侵女孩脸上的茫然无助,见过孩子被拐卖后父母发疯一般的寻找……过去这十多年,因为见得太多了,所以特别想做点什么改变这一切。”柯江红,四川警察学院警盾公益宣讲团的新闻联络官和讲师,曾有17年的政法记者经验,加之是名警嫂,她见了不少悲欢离合。在最近全省开展的优秀志愿者评比中,柯江红荣获了“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光荣称号。同时,她的丈夫廖胜利,四川警察学院警盾公益宣讲团团长,也是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之一。

受访者供图

2018年,柯江红和她的丈夫成立了四川警察学院警盾公益宣讲团,一开始,这个团体加上柯江红两口子一共才9人,如今已发展到120多人,共开展180多场宣讲,覆盖三区四县,听众达到23000多人,内容涵盖防御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拐骗、应对常见犯罪、禁毒防艾等10余个项目。

“我们宣讲团定位是有趣、有用,一定是实用的安全防范知识,如防溺水、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家长和学生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柯江红说。警盾公益宣讲团成立之初,没有名气,回忆是如何“吸粉”的,柯江红和廖胜利不约而同说起了某次进学校宣讲时,被质疑的趣事儿。“当时校长再三和我们确认,收不收费、是不是搞推销的,我们再三解释只是想给孩子们讲讲安全防范的知识,才让我们上课。好笑的是,这位校长,在教室门口站着听完了两场宣讲。下来后,和校长交流才知道,看到我教孩子们防御术进行互动后,孩子们不想下课的样子,心里的石头才落下了。”廖胜利告诉记者,说话时回想起当时的场面,自己都觉得好笑。

受访者供图

一路走来,警盾公益宣讲团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不单是柯江红和廖胜利创造了不少回忆。警盾公益宣讲团的学生们,跟随柯江红的脚步,在国庆期间到古蔺县、叙永县慰问战斗在一线的民警和民警家属。尤其是带上编排好的情景剧,进入泸州市儿童福利院。四川警察学院警盾公益宣讲团副团长梁家晨:“柯老师精心设计的情景剧,让孩子们感受法律的尊严,学习法律知识。给福利院的儿童送玩具、学习用品等,一起做游戏,临走前,5个孩子挂在身上,不让我们走,那个时候,很有成就感。

受访者供图

说起想要做公益、做志愿者的初衷,柯江红和廖胜利聊起了2008年“5·12”地震。“那个时候,看到灾区情况很严重,我们俩年轻气盛,觉得自己能行,就请假前往灾区帮忙。那个时候不知道志愿者的概念,只是想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柯江红说,“那个时候不具备什么专业技能,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去的。后来加入了山体救援队,在实践中才意识到,要多学专业技巧,毕竟我们能力是有限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雪山遗落人员救援……不少一线现场,都能看到柯江红和廖胜利忙碌的身影。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采访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便是柯江红说的:“我不想当个麻木的人,也不想空谈。即使改变只有一点点,也好过不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