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身份办护照 泸州民警慧眼识“李鬼”

2017-08-09 12:5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魏小锐)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手续和程序愈发简化,赴境外团队旅游、务工、商务等人员日益增加,特别是按需申领护照制度、省内跨户籍地办证的实施及异地办证的逐步放开,为公民出国境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与此同时,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骗取出入境证件的案件也时有发生。近日,江阳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就查处了一起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出国境证件的案件。

经查,江阳区的刘光(化名)在成都双流一家超市上班时结识了客户刘华(化名),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今年7月,刘光在与刘华聊天过程中透露出自己护照丢失要回泸州补办护照的信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刘华立即提出自己也想办护照,但身份证在老家回家取不方便,让刘光借他人的身份证顺便帮自己也办一本。此时的刘光并未认识事情的违法性,便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回到泸州后,刘光向朋友陈刚(化名)借来了身份证,当刘光满心欢喜地拿着陈刚的身份证前往市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为刘华办理护照时被民警当场识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其行为已构成骗取护照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依法对刘光处以罚款两仟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