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会

2018-09-03 15:1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庞维伦)8月30日,泸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会。

汇报会会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洪汛作重要讲话,同时作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辅导。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印发〈四川省法院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三年规划〉的通知》,听取了各县(区)法院党组关于党建工作的专题汇报。

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会现场

吴洪汛在听取各县(区)法院党组汇报后指出,这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会提炼了亮点、总结了经验、找到了不足,也是工作总结会、经验交流会,并就提升全市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出具体要求。

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洪汛

要在把握规律创新工作中提升组织力。基层党组织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研究工作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和组织活动。活动方式要创新,严肃的政治工作,可以通过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吸引人的眼球、唤醒人的耳朵。纳溪法院牵头全区13个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类片区党建活动,泸县法院建成党建综合阵地“爱党爱国铭记馆”,合江法院在党员中开展了“深情诵读十九大”“百名党员谈初心”等微信论坛活动,古蔺法院组织党员到太平四渡赤水干部学院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这些活动方式和思路,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工作机制要创新,能让党员群众的正当需求得到满足。对党员而言,其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民主权利得到保障,个人能力得到提升;对群众而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受到尊重,获得有益的帮助,产生实际的效果。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价值引领要创新,能触动党员群众的灵魂。作为法院基层党组织,要注重找准和正确引导司法改革进程中各序列人员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追求,通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表彰学习先进典型、法官宣誓、天平授勋等方式,塑造和培育党员、群众从事司法审判事业的尊荣感和使命感。

要在选准配强支部班子中提升组织力。政治责任感要强,支部书记、委员不是虚衔,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支部班子成员肩上都扛着抓党员队伍建设的责任、把党的工作抓实到支部的责任,支部书记还有抓支部班子建设的责任。只有具备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才能把工作做到位,激发支部活力。专业能力要强,支部工作实质上是专业政治工作,需要支部班子有相应的专业能力。选配支部班子时,要考虑成员专业素养和能力应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以达到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最佳效果。创新意识要强,支部班子要善于从具体工作出发,结合工作对象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提高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要在严格组织生活中提升组织力。要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从基本制度抓起。要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的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参加组织活动。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反面警醒,及时处置“病变”党员,解决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