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公安全面构筑校园安全“四张网”

2018-11-02 15:2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锐)自“秋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阳公安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全面构筑“隐患排查、打击整治、部门联动、宣传教育”四张网,实现了隐患排查“零失误”、环境整治“零死角”、犯罪“零容忍”、防范宣传“零距离”目标,辖区广大师生、家长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加强隐患排查,构筑安全检查网。建立动态检测、数据搜集、分析研判等校园风险隐患预防机制,强化涉校矛盾纠纷化解,全面推进校园“三防”措施落地见效。对重点部位和师生聚集场所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深化校园周边滚动排查,坚决查缴危爆、管制器具,最大限度挤压滋生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加强打击整治,构筑严打整治网。健全完善涉校安全预防、出警调查、案件侦查等工作机制,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切实维护校园正常秩序。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排查整治,每天按照“定时、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组织民警、协管员和治安积极分子进驻校园周边,实现巡防打击无缝对接。

加强协作配合,构筑部门联动网。一是加强部门联动联整。建立同教育、城管、工商等部门校园周边整治联动机制,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组织民警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对涉及校园安全的各类情况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研判,加强情况报告和通报,切实做到提前预警和防范。由交管大队牵头,进一步完善安监等区级相关部门参与的校车安全监管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和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校车违法营运行为。

加强法律宣传,构筑宣传教育网。将安全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融合,通过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校安全重点领域治理,构建社会、家庭、校园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保护屏障。深化“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将日常性宣教活动与集中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和情景模拟等形式系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欺凌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校园行”活动,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