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法院:档案验收合格达省一级标准

2019-01-18 10:2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彬) 近日,泸县法院档案规范化管理经档案局验收合格达省一级标准,是全市首个通过省一级标准的基层法院。

2018年,泸县法院按照省高院和市中院的有关要求,把加强档案工作规范管理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组织管理。制定了档案工作发展规划,档案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明确了承担档案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进行了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工作列入了领导议事日程,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建立健全了档案工作制度,不断宣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经常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及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协作组织活动。

健全设施设备。档案库房建设符合要求,档案用房满足需求,档案库房符合“八防”要求,档案用具符合要求,数字化档案室网络管理中心符合要求。

狠抓业务建设。归档文件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各类档案齐全完整,本单位发文均按“两套制”保存,资料收集完整,档案编号规范,专业档案整理质量符合要求,库内指引标识明晰,柜架排放规范整齐,温湿度符合要求,定期检查了档案实体安全,建立了档案台账,及时准确的填报《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开展了档案鉴定工作。

信息化建设。泸县法院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数字化资源建设稳步推进、管理安全有序、开发利用切实有效,数字档案室应用系统满足需要。

开发利用。编制了本单位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相关的基础数据汇集和各种编研资料,检索工具齐全完整,借阅手续完备,利用效果显著。举办了档案陈列、档案展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