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组织工作先进奖” 泸州中院有啥“法宝”?

2019-04-12 17:5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浪波)近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传来喜讯,泸州中院首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问鼎法院界最高殿堂,泸州法院有啥“法宝”呢?

近年来,泸州中院按照“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培养一支队伍、推出一批成果”的工作思路,强化四项举措,狠抓理论研究,推动学术调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首先泸州中院的学术委员会进行改选,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选任不以职务进行安排,不搞论资排辈,而是以文论资,选任一批高学历有激情的年轻人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召开泸州中院学术委员会全委会及全市法院研究室主任会议,对全年的学术调研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同时,以学术委员会为主体,主办“法官论坛”和“法官龙门阵”两项学术活动。

此外,泸州中院制定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方案,及时进行动员部署,通过解读论文选题,邀请专家学者适时进行论文辅导、强化论文点评修改等,有力提升论文写作质量。2017年,为搞好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泸州中院聘请四川大学的张斌教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学术办郭力嘉副主任,对本院及基层法院法官进行论文选题及写作培训。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泸州中院还完善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将调研工作明确纳入年终考核,增强调研工作考核硬指标;制定《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严明学术委员会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调整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等文件,并在考核中落实。

泸州中院在做好本院内刊《泸州法苑》编辑工作基础上,积极向上级法院推荐、报送泸州法院的优秀调研成果。2018年,泸州中院推荐的本院行政庭撰写的司法建议获“全省法院十大优秀司法建议”称号,泸县法院选送的典型案例被评为“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泸州中院、江阳区法院还获批承担“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

下一步,泸州中院将继续把学术讨论会作为司法调研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组织和引导全市两级法院干警沉下心、钻进去,深入挖掘审判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调研,努力站稳全省法院学术调研第一方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