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想“免费” 坐车回老家 一男子竟报假警

2019-07-31 11: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小波 记者 周梦颖)近日,合江县公安局接到一外地男子的报警,男子称自己被持刀抢劫,经民警调查后,该男子并未被抢劫,只是想让警察能“免费”送他回老家。事后,吴某因涉嫌故意扰乱公共持续,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这是记者7月31日从合江县公安局获悉的。

事情发生在7月13日下午3点左右,合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合江中队接群众报警称:义园街客运站出站口处,一外地小伙被持刀抢劫。民警立即赶往义园街客运站出站口,找到自称被持刀抢劫的外地小伙吴某。

吴某见到民警称,今年7月11日从四川省仁寿县来合江镇见网友,因故未与网友见面。之后便独自在某网咖上网至7月13日0时许,上完网后在寻找宾馆的过程中,在安乐戍街4号附近被一戴口罩的黑衣男子从后面持刀架住脖子,胁迫其至旁边一小巷子,将其身上的背包、手机及所有现金全部抢走。其身无分文后只得回网吧睡了一晚,并于今日来到义园街客运站求助并借路人手机打电话报警。

出警民警一边对吴某口中的被抢劫现场进行调查勘验,一边安排图巡中队工作人员对该案发现场及周边天网视频监控进行追踪,同时还对现场周边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吴某言辞犹豫,提供的报警信息前后矛盾,表现得十分可疑。期间民警多次告知吴某,要如实反映情况,不能谎报警情。吴某均表示其被抢劫的情况属实,确有其事。

民警只得将吴某带回刑警大队合江中队查看监控并进一步了解情况。

根据吴某陈述的案发时间、地点,民警查看了相应的天网监控录像,发现在该时间段吴某并未在案发现场出现过。

据监控显示,该时段该地也并未出现抢劫等违法行为。此时吴某仍坚称其在7月13日凌晨被抢劫一事属实,并提出其不想报案了,只想要民警帮助其回到老家四川省仁寿县观寺镇。

此时,民警与吴某的哥哥与父亲取得联系,吴某的哥哥与父亲称吴某来合江已经几个月了,因为不想上班及上网成瘾,曾多次盗窃哥哥的财物,于几天前从哥哥家离开,后不知所踪。

民警随后用吴某父兄提供的信息质问吴某,吴某终于承认自己报了假警。原因是自己上网打游戏欠下债务,无法偿还,便多次盗窃哥哥财物,没想到仍无法还清债务。最后债台高筑,又无颜回家找哥哥,便想回老家仁寿县躲债。

于是到合江镇义园街准备坐车回家,由于身上没有回家的路费,竟想到借别人手机报假警,谎称自己被持刀抢劫,企图欺骗警察免费将他送回老家。

事后,吴某因涉嫌故意扰乱公共持续,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