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法院夫妻的战“疫”故事

2020-02-11 17:4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于波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普通的岗位,平凡的身影,背后是一个家庭的付出。他们是夫妻,是法院系统的同事,更是共同战“疫”的战友。

他义无反顾加入战“疫”

2020年新春之际,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大年初四晚上,正在单位值守的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施川看着不断上升的疫情数据,赶紧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提醒他们不要放松警惕。家里有怀孕8个月的妻子,有年近7旬的父母,还有才4岁的儿子。

微信图片_20200210133850.jpg

挂了电话,施川偶然看到泸州紧急组建了防疫志愿服务微信群,配合政府部门从事线上志愿服务,此刻正招募志愿者。他心头一热,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很快,他的资料通过了审核。

由于自身工作需要24小时在岗值班,施川在志愿服务中主要从事电话入户排查工作,协助社区电话询问辖区人员是否从疫区返乡、是否曾与疫区人员接触以及身体现状,同时还要协助转发市区两级政府通报的疫情实时讯息、重要通知并及时开展辟谣等工作。此外,还要向群众讲解正确的防疫措施,促进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往往打一个电话就要花十多分钟时间。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一名司法警察,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防疫工作而战,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在最前线,但可以尽可能地做有意义的事,能做多少是多少吧。”谈到加入志愿服务的初衷时,施川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00210132356.jpg

妻子毫不犹豫支持战“疫”

第二天交完班,施川回到家里跟妻子讲了自己加入防疫志愿服务微信群的事。施川的妻子程明秀是江阳区法院政治部的一名干警,得知此事她非常支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出现以后,我因为工作和身体原因没法去到一线,我也挺着急的,总希望能做点什么,这时候他做出这个决定我当然是支持的。”程明秀说到。

“喂,你好,我是社区志愿者,打电话过来主要是想了解几个问题..……”这段开头,施川第一天就重复了近100次。听得多了,四岁的小儿子突然笑嘻嘻地对着他们说:“喂你好,我是志愿者哦!”一天下来,施川的耳朵嗡嗡作响,声音也嘶哑了,妻子程明秀开始心疼起丈夫来。“我这肚子一天天大了,他心疼我,叫我多休息。但是他打了那么多电话,声音都哑了。还是很心疼的。”心疼归心疼,沟通能力较强的程明秀还是给施川提出了建议,希望他打电话的时候再热情一点,从关心对方身体的心态来询问,这样群众更容易接受。也能放下戒备,说出更多细节性的东西,有利于社区掌握了解情况。

施川是个阳刚汉子,有时候说话难免直接了一些,他觉得妻子的建议很好,在后面几天的工作中,他开始放慢语速,放轻语调,换了个角度询问。果然,几天下来他的登记本上的情况更加详细充实了。众人拾柴,平均每天,施川和其他志愿者们要完成500多户电话入户排查和2300余户入户排查数据统计及录入。

再次成为战友夫妻二人携手共同战“疫”

大年初八,单位召开紧急部署会,施川接到警务保障任务,要求加强进出人员管理。第二天就复工了,为了确保正常的工作秩序,需要他准备的工作还有很多,可是今天的志愿任务怎么完成?程明秀见状,二话不说,抄起电话就开始帮他做起志愿服务工作。程明秀说:“我当时没想别的,确实复工了他的工作也很多,可能我每天打的电话没他多,因为他没在家我要带孩子,但是能多打一个就是一个吧!”程明秀的沟通能力很强,熟悉流程了以后,她的效率越来越高。有一次接电话的是一位老太太,情绪明显不好,程明秀在报明身份以后,慢慢跟老人聊起来,先问她的年龄,再关心她身体怎样,儿女有没有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00210134250.jpg

问到儿女,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原来老人的儿女都是医生,这段时间都冲锋在战“疫”一线,老人非常担心。作为一个孕妈妈,程明秀十分理解老人的心情,也把自己和施川加入志愿组织的故事说给老人听,并向老人和她的儿女致敬。这个电话不仅问到了相关情况,还向老人传递了浓浓的温情。挂了电话,程明秀决定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施川,施川既心疼妻子有身孕却还坚持做志愿服务,也为她的奉献精神而感到骄傲。

​就这样,同为法院干警的夫妻二人,也成为了泸州战“疫”战场上的战友,相互鼓励,共同战“疫”!目前,电话入户排查工作已经结束了,施川、程明秀也都各自按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有序开展工作,但他们都表示,只要志愿者服务有需要,他们都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完成好工作任务!法院夫妻,战“疫”同伴,执子之手,与子同袍。虽不在战“疫”一线,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院干警的家国情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