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彝故事丨海日尔坡的好“求博”

2020-06-18 15:4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林夏 杨娟) 伴随着夏季初晨的雨露,地里的烟苗恣意生长,看着这一片绿色,凉山州普格县洛乌乡沙坝村六组的海日尔坡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他赶紧将这份喜悦,通过微信告诉他的“求博”。这位“求博”是来自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驻村干部何文沁,而“求博”在彝语里,是“兄弟”的意思。

成为帮扶结对人一年多,海日尔坡早就把何文沁当成了好兄弟。“你看这雨后的烟苗长势喜人,今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嘞!”海日尔坡在微信语音里对何文沁说。

“结对人”来自800公里外

海日尔坡家有7口人,5个孩子,大的14岁,小的才2岁,一家人的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是典型的人口多、收入低、技能单一的贫困家庭。海日尔坡一家人,挤在六十平方米的破旧土坯房里。每年一到雨季,44岁的海日尔坡更显得苍老,时刻担心自家摇摇欲坠的房子,能否承受住雨水的冲击。

不过,这样的苦日子已经彻底和海日尔坡一家告别了。2018年10月,在来自800多公里外的帮扶责任人何文沁的带领下,海日尔坡一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何文沁是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的法官助理,今年31岁,白面素净,满满的书卷气。2018年6月底,他作为泸州市对口帮扶普格县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了普格县偏远、贫困的洛乌乡沙坝村。

“结对人”真是结对了

“尔坡,这次村里的‘易地搬迁’项目我帮你家报了名,我算了一下按你家的人口可以分到一套135平米的安全住宅。”成为海日尔坡家的帮扶责任人后,他们家的危房也成了何文沁的一块“心病”。

“好是好,可是我们要出1万多元的自筹款,我家总共的存款还不到1万元,今后生活可怎么办呢?”虽然修房大部分钱由政府补贴,可这1万多的自筹款也难倒了海日尔坡。

何文沁帮海日尔坡争取到广东省佛山市的工作机会,每月工资5000余元,易地搬迁的安全住宅也很快批了下来,海日尔坡顿时觉得身上的担子轻松了许多。

几个月后,牵挂家人的海日尔坡回到家乡。外出打工虽然存了点钱,可也不能坐吃山空,焦急的海日尔坡找到何文沁出主意。

时值9月份,何文沁瞧准了彝族年期间肉牛需求旺盛的商机,建议海日尔坡屯购肉牛养殖转卖,并为他争取到了扶贫小额信贷,帮助他“创业”。三个月时间,海日尔坡就靠着转卖肉牛赚了3万多元,一家人过了一个富足的新年。

“结对人”成了好“求博”

2020年1月,伴随着阵阵鞭炮声和推土机的轰鸣声,海日尔坡家住了二十多年的土坯房,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倒了下去,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白墙黑瓦的砖混新房。

“求博,卖牛的生意只有那几个月可以做,外出打工可我又舍不得五个孩子,我还是想留在家乡找点事做。”三月里,海日尔坡找到何文沁诉说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心事”,这位腼腆的彝族大哥,已经习惯了遇到事情找比他小十多岁的何文沁商议。

在何文沁的协调下,海日尔坡和另外两位村民一起承包了70亩土地种植烤烟,何文沁不但为他们争取了扶贫小额信贷,还请来了乡里的农技员,手把手教他们种植的技术。目前,地里的烟苗长势喜人,预计9月底能实现产值28万余元。

“9月烤烟收成后,我还要做肉牛买卖,今年挣个10万元一点问题都没有!”言语之间,充满了海日尔坡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何文沁又为他争取到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500元的工资。就这样,海日尔坡一家基本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安定的日子。

“求博”带领的脱贫路

“求博,你可以啊!摩托车骑得比以前溜多了!”海日尔坡看着从铁索桥上骑着摩托车“突突突”地来到家门口的何文沁,打趣地说道。眼前这个黑黑瘦瘦的小伙子,与一年半前第一次见面时那白净书卷气的模样,已经完全不同了。

在洛乌乡工作这近两年里何文沁学会了骑摩托车、修电视、换锁、喷洒农药,原来想都没想过的技能他都掌握了,他常笑道:“形势逼人形势也炼人,技多不压身嘛。”

这天,何文沁是来宣讲政策的,鼓励村民投入集体经济。发展以前,沙坝村的集体经济主要采取公司代养山羊村民年终固定分红的模式,收入较低,且不能形成自身的品牌。

今年5月,村里根据县委“集体经济,一村一品”的要求,在考察周边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投入资金50余万元发展跑山乌鸡养殖产业,预计能解决就业岗位10人,年产值可达到21万余元。

何文沁深知只有强弱项、补短板,发展好集体经济,沙坝村的脱贫攻坚才会有血有肉,乡村振兴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

在他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海日尔坡一样,或是走出大凉山寻求更多就业机会,或是留在家乡发展产业。脱贫的决心更加坚定,脱贫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脱贫之路也走得更加顺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