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法院审结毒品案件302件417人 受理10公斤以上的重大贩毒案件共4件

2020-06-24 19:4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6月24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6月以来泸州两级法院依法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情况。

一年来,泸州市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案件302件41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268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2人、十五年有期徒刑37人、无期徒刑以上29人、被告人死亡终结案件审理1人,重刑适用率达到35.49%。

从毒品犯罪案件类型来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183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71件,非法持有毒品案件42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5件,强迫他人吸毒罪1件。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与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占据最大比重,分别占60.60%和23.51%。

毒品犯罪现阶段呈现6个特点

经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析,泸州市毒品犯罪在现阶段呈现出以下6个特点:

一是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仍占比较大。从案件数量上看,泸州市毒品犯罪仍然高居所有犯罪类型之首,达到13.5%,相比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案件达183件,占所有毒品犯罪案件的61.4%,其中以贩养吸现象依旧严重。贩卖、运输毒品来钱快、利润高,毒贩间通过拉拢关系、一起吸食,导致以贩养吸越陷越深,毒品犯罪屡禁不止。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禁毒综合治理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

二是大宗毒品犯罪有所增加。一年来,泸州市两级法院判处十五年以上的重大毒品犯罪案件38件,较上一年度相比上升28.9%。其中受理10公斤以上的重大贩毒案件共4件。

三是毒品犯罪方式越发隐蔽、智能化。近年来,在贩卖运输毒品案件中,越来越多犯罪分子采取“互联网+物流”活动方式,利用手机和网络发布、订购,快递运输、同城外卖等带货,通过暗语接头、单线联系、多人转手、科技化交易等隐蔽、智能手段进行贩毒、逃避侦查;在容留他人吸毒的案件中,除了宾馆、出租屋等传统的吸毒场所外,为了逃避处罚,吸毒人员往往会先择小车、货车等移动场所,发现和打击难度增大。

四是累犯、毒品再犯发生率仍然较高。在涉毒犯罪人数中,累犯和毒品再犯共108人,占比25.9%,累犯、再犯严重化。因毒品成瘾容易戒断难,戒毒后不能真正回归社会、相关管控效果不佳,在没有生活来源、精神空虚的情形下,致使部分吸毒人员无法脱离毒友圈,重新又走上毒品犯罪的道路。

五是毒品次生犯罪不容忽视。当前泸州市吸毒人员众多,其中以文化程度低、游手好闲、无业人员为主。一方面为筹措毒资、买毒贩毒,吸毒人员走上卖淫、盗抢骗等其他违法犯罪的道路。另一方面,部分吸毒人员在吸食毒品后,神经麻痹、产生幻觉,从而引发其他犯罪。一年来,泸州市两级法院一审共审结毒品次生犯罪案件6件6人,其中包括有盗窃、危险驾驶、故意杀人等犯罪,说明毒品问题衍生的犯罪不容忽视。

六是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合法使用和管控存在难度。在新型毒品层出不穷的今天,部分新精神活性物质很容易因控制不严、使用不当又会成为毒品的替代品。例如新精神活性物质美沙酮本身属于戒断药品又是毒品的管制麻醉药品,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处理废弃美沙酮液体时私自收集并出售给吸毒人员,暴露出在新型毒品管控上的不足和漏洞。

从经济上剥夺毒品犯罪分子的再犯能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利用审判资源优势

针对毒品犯罪的当前形势和特点,泸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一是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对于罪行严重、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坚持了严厉打击、从严惩处的刑事政策。二是加大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缴毒品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准确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让犯罪分子在法律上无漏洞可钻、在经济上无利益可图,从经济上剥夺毒品犯罪分子的再犯能力。三是将禁毒与扫黑除恶紧密结合,发现在涉黑恶案件中存在有涉及毒品犯罪事实的,充分发挥刑罚遏制、预防犯罪的作用,从重处罚该类犯罪分子。同时,加大“打伞挖根”力度,坚决清理涉毒温床。四是着力惩治毒品次生犯罪,严厉打击因吸毒引发的故意严厉打击因吸毒引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恶性暴力犯罪。五是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罪行较轻,被动参与毒品犯罪,或者具有从犯、自首、立功等法定、酌定从轻、从宽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以达到对毒品犯罪分子分化瓦解的效果。

另一方面,泸州法院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今年6月,结合“健康人生·绿色人生”禁毒宣传主题,泸州市两级法院通过集中审理、宣判一批毒品犯罪案件,连续四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法院审判工作、通报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并公布典型案例,结合当前热点开展“法治地摊”法律宣传和禁毒知识竞答,精心制作并发布原创普法情景剧等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同步宣传和推广,全方位、多渠道持续开展禁毒宣传。其次,通过组织庭审观摩,组织泸州法院缤纷彩蝶等普法志愿者送法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针对农村、社区基层毒品犯罪高发区域,深入开展治毒、拒毒、防毒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同时,针对毒品犯罪审判活动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和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管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构建更为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