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精准预防”廉政风险点

2017-08-10 18:4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李令波) “你的分管领导是否经常对科室同志开展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现象……”近日,由古蔺县纪委监察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政府法制办组成的“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组,对县交运局开展一级廉政风险岗位开展抽查审计,这标志着古蔺县为期4个月的抽查审计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以来,古蔺县针对岗位存在的风险,制发了《关于对全县一级廉政风险岗位开展抽查审计的通知》,明确抽查审计的范围、对象、时限和要求。审计组重点围绕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及制度执行、重点领域行权以及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权力运行等工作,结合执纪审查、信访反映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听取被抽查单位及其所属下级单位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实施民意测评和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账册、单据、会议记录、工作笔记等方式开展审计。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通过专项审计,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并通过整改完善,将问题快速的扼杀在萌芽之中,确保了工作正常运转,也起到了治病救人的效果。”谈到“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时,县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完成抽查审计之后,县惩防办将对此次抽查审计结果进行专题研究,针对抽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向被抽查审计单位发出《预防腐败建议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摆出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同时将通过强化督查督办,督促被抽查审计单位启动实施预防腐败“补丁计划”,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建立管控制度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定期召开部门联席制度,严格程序倒排工期,建立台账。同时,强化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等一级廉政风险的监管,规范权力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我们向通过抽查审计,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在帮助被审计单位清好权、督好权、用好权,有效堵塞制度监管漏洞,助推被审计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两个责任’的落实。”古蔺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