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小区“生命通道” 泸州古蔺在行动

2017-09-05 08:4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向珊珊) 今年5月以来,泸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古蔺县大队大力开展县城居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古蔺县公安消防大队表示,将认真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并结合各居民住宅小区的实际,迅速全面地开展好消防通道的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履职责任 疏堵有效结合

古蔺县公安消防大队首先对各居民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存在问题,多次召开物业管理消防安全整治会议、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会议,提出隐患整改措施和要求。县公安消防大队要求各物业公司加强小区车辆进出管理,利用蓝牙卡、设置门禁系统等,严格控制车辆进出秩序,在小区内无车位的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停放;采取疏堵结合,执法人员现场指导解决上下班高峰期车辆停放难题,充分利用小区内的有效空间,合理安排车辆位置;在合适的位置张贴“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公告”,对违法车辆下发通知单,现场拍照存档,多次停放的,消防大队依法查处;消防大队在下发“告知通知”时,多采用友情提醒方式——说清车主违法停车严重后果,限期怎样进行整改,到时拒不整改的,违法车辆将被依法强制拖离消防通道。

整治已见成效 工作任重道远

古蔺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韩加桂介绍,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动员、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县城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状况已有根本改观。一品上城小区作为消防通道整治试点,初显成效,其它小区消防通道违法占用的情况已得到较好改善。但是,开展此项整治工作任重道远!在前面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尽管县公安消防大队按照《安全社区建设方案通知》和《高层住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通知》要求,张贴了《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并对物业公司开展了教育、指导和培训,要求立即整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可是一些车主安全意识淡薄,法律意识不强,仍将小区消防车通道当成停车位,经常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严重威胁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的车主虽然目睹“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提示牌,还是要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简直是屡禁不止。

堵塞消防通道 姚某某被拘留

8月17日下午3点44分,古蔺县城一品上城小区41栋七楼一居民房发生火灾,消防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却被一辆车牌号为EJH***的小型货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消防通道宽度要大于4米,作业面积长度要达到10米,此地被车辆占用、堵塞后,消防通道宽度不足两米,阻碍了消防官兵对火灾实施救援。古蔺县公安消防大队执法人员现场取证、立案调查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依法给予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驾驶人员姚某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同时,执法人员对姚某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姚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违法行为,并表示,今后再也不会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