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稻田养鱼”:稻谷增产 鱼肉更鲜

2017-09-22 09:5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 (康宁 朱茂 高丽芳)9月19日,记者来到古蔺县双沙镇龙升村,只见几位农民正在已经收割过的稻田里“忙活”,他们每人手拿竹篮,正在浑浊的水里来回打捞,这是怎么回事?

不一会儿,随着某村民一声欢呼,从泥水里抓出一条长约30厘米、重3斤左右的草鱼,这也引得其他人鼓掌庆贺。

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微笑,源自于该村稻田养鱼项目的试验成功。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双沙镇龙升村首次启动稻田养鱼项目,在40余亩稻田中倒入17000余尾鲤鱼和草鱼苗。通过近半年的养殖,稻田中最大的鱼已达4斤左右,同时通过繁殖,稻田中依旧可见小鱼苗成群结队地游走……

据了解,稻田养鱼是一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实现了在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殖,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的良好效果。该种养模式一方面可让鱼儿在稻田中吃掉杂草种子和害虫,鱼儿经纯天然饲养加之未食用饲料,其肉质更加细嫩且味美不腥。同时鱼的排泄物又能增加水田的肥力,有利于水稻增产,一般可实现每亩增产50到100斤;另一方面,为了鱼儿的存活,稻田养鱼不允许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这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还让种植出来的大米成为了无公害有机产品,销售价格实现了翻倍增长。

“常规种植出的大米每斤2至3元,稻田养鱼出的大米,每斤售价可在6至10元之间!”据龙升村村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村通过稻田养鱼预计可产鱼10000斤,按照20元/斤的价格计算,产值可达20万元。另外,有机大米按照亩产600斤计算,至少可实现产值15万元。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当前,龙升村无公害有机大米已正式进行销售,广大顾客可拨打号码15390233902进行购买。另外,明年2至3月,龙升村稻田养鱼项目的鱼儿也将全面生长成熟,届时广大吃货既能买到更加优质的鱼肉,同时还能来到稻田里,体验稻田捉鱼的乐趣。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升村已有16户农户参与到稻田养鱼项目之中,其中,三分之一为贫困户。下一步,该村将着力打造精品鱼和稻米品牌,通过“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和“种养结合”生产模式,促进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又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走上一条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