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山核桃树变身摇钱树 果农丰产不愁卖

2017-09-27 09:4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元宏 朱启丹) 近日,在古蔺县山核桃主产区的马嘶苗族乡,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硕果累累,同心村六组村民罗怀勇正忙着在自家的林地里采摘山核桃。竹竿一挥,青皮山核桃应声落地,果实个个颗粒饱满,品质优良,罗怀勇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树下人们也忙着捡山核桃,忙碌中收获着幸福。“这核桃树就是摇钱树啊!”大伙乐呵呵地说道。

马嘶苗族乡地处高寒山区,植被丰富,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合山核桃的生长。这里的山核桃树平均树龄20年,因为个大、壳薄、品种多、味香、质优等特点,特别是米核桃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人们喜爱的绿色保健食品,在市场上十分走俏。核桃不愁销路,价格自然也就上得去。同心村2组潘跃指着树上的核桃向我们介绍说,今年他家核桃收成不错,核桃还没成熟就有买家一次性全部订购了,按照每斤12元来计算,今年核桃就可以为他家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马嘶苗族乡共发展核桃万余亩,其中山核桃树3000余亩,人均有核桃树近百株。为使核桃高产高质,马嘶苗族乡大力实施核桃提质增效行动,2017年新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3个,从核桃的管理、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科学烘烤、销售等环节进行指导。现如今,小小的核桃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法宝。

据悉,马嘶苗族乡高山核桃将于10月初采摘完毕,预计核桃产量3万余斤,产值约36万元。核桃的丰收,再一次让当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