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点穴”巡察到一线

2017-11-14 16:2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为加强对乡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1月7日,古蔺县委第一巡察组成功进驻土城镇,组织镇村干部召开了动员会,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并对被巡察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调查问卷,这标志着古蔺县第二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听取工作汇报

“我想了解一下,乡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或具体举措,以及你对分管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管理、监督的情况……”11月8日,在对土城镇纪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约谈时,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冷蛟直奔主题“一针见血”的展开谈话。

一对一谈话

巡察期间,巡察组主要采取听取专题汇报、组织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资料、延伸巡察村(社区)“微腐败”治理、受理干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借助明察常态化、暗访与专项暗访相结合、上问下访同发力的“三合一”机制,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群众纪律等六方面作风顽疾,紧盯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进行监督检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查阅资料

“乡镇巡察,我们根据清单进行‘全身体检’的同时,采取‘点穴’的方式,抓准关键对点查病,找准要害对症下药,把发现问题的触角向基层延伸,把解决问题的责任层层压实。”县委巡察办主任汪鹏对于此次定点巡察有着十足的信心。

据了解,第二轮巡察主要涉及土城镇、大村镇、鱼化镇、丹桂镇4个镇43个村(社区),巡察组除了对镇一级干部职工进行监督检查外,将在每个村(社区)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动员会、设置举报箱、面对面约访群众、公开公示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方式,针对性地对村(社区)开展“微腐败”延伸巡察,精准发现“病源”和“病灶”,提高巡察“查”的力度。同时,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各巡察组将分类汇总,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转办,确保巡察“实”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