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撸起袖子干扶贫”成热词

2017-11-24 09:3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我们一家做梦都没想到能够住进这样的房子!”、“新房子水电路啥都方便,还依山傍水,比住城里还安逸!”、“我准备在楼下开个旅游特产超市,不出去打工了!”10月28日,古蔺县黄荆乡原林村党群活动中心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群众,他们排队签到、相互讨论、喜笑颜开……

黄荆乡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康宁 摄)

当天,黄荆乡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户选房抽签仪式举行,贫困户们喜分新居,将彻底搬出“深山旧房”,实现“挪穷窝”“换穷业”。

撸起袖子干扶贫: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

房前流水潺潺,屋后青山相依,门前绿树围绕,室内窗明几净……走进古蔺县黄荆乡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宜居”是第一印象。

然而,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如何过上好日子,实现聚居点既宜居又宜业?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早在建设规划时就将项目定位于国家4A级景区黄荆老林景区的北大门次级旅游服务区,借助旅游发展的东风,确保每一个搬迁农户都能“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同步全面小康”。

据了解,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概算总投资3亿元。一期为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占地面积130余亩,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住宅楼(安置贫困户88户293人)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全面实现旅居一体化。二期建设商业服务区、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建成金鱼溪旅游度假小镇。

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旅游接待、住宿、餐饮等基本功能,为游客打造一个集吃、住、游、娱于一身的综合性旅游配套区。同时,作为全县扶贫示范项目,对贫困户进行妥善安置,并通过旅游接待、经营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可提供商业服务岗位500多个,公益性岗位180余个,实现当地户均年增收20000元以上,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点已经启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打造。

去年10月30日动工建设,一年时间建成全新住宅楼并实现搬迁,迅速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既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黄荆速度”,也是“古蔺速度”。

放眼全县,古蔺县始终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全县各级扶贫干部坚定“五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2016至2017两年集中攻坚,完成9486户37777人的搬迁任务;计划到2018年,全面消除2.8万户农村危旧房。

撸起袖子争脱贫:“八倡导八革除”激发内生动力

古蔺县双沙镇寨坪村常年种植烤烟2000亩以上,由于该贫困村劳动力缺乏,管理烤烟成了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一支由近20名贫困群众组成的小工队开始在田间活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工作能手。

“八倡导八革除”签名活动

组建工队的“队长”李朝辉是今年2月才搬进寨坪村方田聚居点的。随着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加之党委政府“倡导勤劳致富,革除坐等靠要”等“八倡导八革除”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深入开展,58岁的李朝辉“变”了一个人,发动并带领当地贫困群众撸起袖子干实事、争脱贫……

“一天工资有100至150元,还包一顿中午饭!”谈起加入小工队,贫困户姚占洪表示大家都干劲十足、非常满意。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古蔺县突出“产业发展带动”和“就业创业带动”,“一点一策”规划落实配套产业,同步建起搬迁户与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利用产业扶持资金或土地入股分红等实现增收。与此同时,古蔺县强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就业技能培训,采取与就近企业、工地签订用工协议、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引导3495户搬迁户进园区、进工厂、进城镇务工。

贫困户小工队正在劳动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古蔺县突出“教育引导带动”,在全县广泛开展“倡导洁净优美,革除脏乱差污;倡导勤劳致富,革除坐等靠要;倡导节俭持家,革除大操大办……”等“八倡导八革除”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综合采取完善村规民约、开设农民夜校、评选勤劳致富典型、颁发脱贫光荣证等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激励鞭策和感恩教育,激发其内生动力,推动形成人人参与脱贫、人人向往脱贫、人人争取脱贫的良好局面。

撸起袖子齐攻坚:2019年实现贫困县摘帽

2014年至2016年,古蔺县累计减少贫困村22个、贫困人口6.0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7.3%。

今年以来,古蔺县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截至目前,今年计划退出的45个贫困村、1.4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一低五有”“一超六有”脱贫退出标准,正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开展退出验收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大数据管理精细化,对标开展精准帮扶,古蔺县还创新开发了“帮扶管理手机APP系统”,包括县领导在内的全县近4000名干部成为“注册用户”,实现精准帮扶“全管控”。

“打开APP,贫困户家的动态情况、帮扶干部的入户工作、各项扶贫政策都一目了然。 ”据古蔺县脱贫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APP系统实现了对贫困村、贫困户各项达标任务的动态监测,进一步规范了信息采集、达标分析、帮扶服务、数据统计、指挥管理等五步运作流程,实现了精准帮扶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确保全程记录帮扶过程,倒逼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实时反馈对标补短,推动贫困村、贫困户顺利通过各级退出验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围绕“苦战三年,脱贫摘帽”目标,2018年,古蔺县将继续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退出46个贫困村、减贫3.05万人,将贫困发生率降至1.5%的工作目标,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2019年,古蔺县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全面巩固三年“战果”,确保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持续达到当年脱贫退出标准,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