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荒山地变成“聚宝盆”

2017-11-28 16:5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 马元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古蔺县古蔺镇漆山村从前“荒无人烟”的山林地间多了不少“人气”,工人们戴着手套刨开土壤,挖出一个个看似土豆、红薯,价格却比它们高出十几倍的“宝贝”,将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金山”。

这种“宝贝”叫天麻。古蔺镇漆山村于2015年开始种植,如今种植规模已达1100余亩。今年首次投产的800亩,产值达到600万元。

“家乡的地荒着可惜了,种上天麻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致富!”今年40多岁的何光会是漆山村本地人。在外从事运输、建材行业11个年头的她经过多次考察学习,看准了天麻产业,从云南引进优质乌天麻品种,成立古蔺县木耳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回到家乡干起事业……

天麻种上了,农民忙开了。据专合社技术负责人杨辉介绍,截至目前,专合社管理、种植天麻已累计用工3万多人次,用工范围覆盖了古蔺镇漆山村、长岭村、光辉村甚至是毗邻的双沙镇白马村,发出工资超过300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等方式,实实在在地拉动当地群众和周边群众增收。

“80元一天工资,包一顿午饭,活儿还不重,中老年人都干得下来!”40多岁的贫困户项文秀高兴地说。

目前,专合社已流转出土地3800余亩,下一步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彻底改变当地群众依靠采伐林木为生的生活方式,用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实现保护森林资源和带动农户增收的“双丰收”。

另外,何光会还介绍说,天麻现在销路无忧。当前,部分云南购货商做到了直接到专合社上门收购,并承诺“有多少就可以收多少”。

据了解,天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茎入药用以治疗头晕目眩、肢体麻木、小儿惊风等症,是名贵中药。价格方面,天麻鲜货根据个头大小及质量在50元至100元/斤不等。值得一提的是,天麻经炕干加工后,甚至可达1000至2000元/公斤。

作为古蔺“四大产业”之一,古蔺县目前已规模化发展赶黄草、金银花、天麻等道地中药材10万余亩,预计2020年可扩大到15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