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12月23日,古蔺马蹄采摘节精彩“橙”现

2017-12-20 17:3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 朱启丹) “目前,全镇已有近万人参与到甜橙种植产业中!”近日,古蔺县马蹄镇又迎来丰收季!据了解,今年马蹄甜橙投产2.1万亩,产量5500万斤,产值达1.2亿元。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马蹄镇定于12月23日在岩脚新村举行“与橙相约 马到成功· 2017四川古蔺马蹄甜橙采摘季”活动,届时,将有精彩的活动开幕式以及盛大的篝火晚会供游客观赏游玩。

马蹄属典型的赤水河谷地形地貌,海拔落差大,最低海拔500米,最高海拔1350米,立体气候明显。700米以下区域,终年无霜、雪不见地,年均降雨量800mm左右,年日照时数为2480至2660小时,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发展甜橙产业,出产的果品口感上乘。

围绕建“百里立体果乡”目标,马蹄镇党委政府立足“连片集中、做优做强、助农惠贫”思路,规划3年内实现700公尺以下区域全覆盖发展甜橙椪柑。目前,全镇种植甜橙的有8个村31个村民小组1899户9668人,其中,有269户贫困户1241名贫困人口,参与甜橙种植,户均种植面积为5.55亩,户均投产面积为2.65亩,户均甜橙收入为3420元,助力157户贫困户703人脱贫。

据了解,按“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2006年,马蹄成立甜橙专业合作社,从土地规划、苗木采购、苗木栽种、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到果品销售,根据贫困户实际,分类实施帮扶。针对有土地有劳力,自身愿意栽种的,专合社提供技术指导,扶持贫困户发展创收;针对有土地无劳力的,自身不愿栽种的,通过流转土地,大户带动来提高贫困户收益;无土地有劳力,无法栽种的,通过参与劳作的务工形式来提高贫困户收益;既无土地又无劳力的,按照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分配模式来提高贫困户收益。目前,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成为全镇最大的合作社,共有社员705户3327人,其中贫困户103户407人。合作社已发展为四川省级示范专合社,国家级AAA级示范专合社。

在品牌打造方面,2005年,马蹄甜橙样果代表泸州市“光之味”品牌参加西部农业博览会获金奖;2012年,成功注册“蔺州·马蹄”甜橙商标;同年,马蹄甜橙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2016年,马蹄甜橙与中国追溯签定合作协议,实现安全可追溯。同时,依靠“马蹄甜橙”这一特色品牌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马蹄镇已成功承办3届甜橙采摘月活动。采摘月期间,外地客商、游客纷纷入驻马蹄,年均为果农带来1000余万元销售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