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国家级非遗”古蔺花灯走进校园

2018-01-29 13:3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 “党啊三令又五申,反腐倡廉啊得民心;干部要听党的话,全心为国为人民噢欸……”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蔺花灯走进古蔺县永乐中学,通过自编自演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传统花灯表演的唱词中,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带去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古蔺花灯具有“要逗要笑、要拽要闹、要唱要跳”的表演风格,深受群众喜爱。2014年7月,古蔺花灯更是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伴随着灯班队员本地方言通俗易懂的演唱和生动活泼广接地气的表演,全校师生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热烈鼓掌,不断掀起阵阵高潮……

表演结束后,古蔺花灯省级代表传承人姚占楷还对唱词进行翻译解释,并邀学生上台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与学生们齐学同唱,共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刚上台学唱了几句,就发现不容易!”初二1班学生周先进说,现场学习了古蔺花灯,才发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点儿不假,同时也更明白了成绩最终是靠努力和奋斗出来的。习近平爷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少年,他首先要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然后为之而奋斗,努力成为国家栋梁,最后,自己也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运用一生所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2014年,姚占楷和自己的灯班队员就已开始在永乐中学、新隆小学等学校开展古蔺花灯进校园活动,并编印了中小学生《古蔺花灯》知识读本,创作了适合中小学生练习的花灯操,将古蔺花灯历史、传说、流程、角色、道具、服饰、音乐、舞蹈等基本知识普及给每位中小学生,培养新型的花灯接班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姚占楷还联合谢建刚等传承人,共同创作新唱词,通过“花灯进校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谱”成歌谣来传唱……截至目前,已开展30余场古蔺花灯进校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到社区、企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十九大’!”姚占楷说,作为“国家级非遗”,古蔺花灯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用演唱的形式取代传统宣讲,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群众接受度更高。此外,利用好“花灯进校园”的契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将报告的重点内容浓缩成一曲曲朗朗上口的花灯歌曲在校园传唱,必将在推动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身上传承下去的同时,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共同理想追求,这样,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