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普法春风吹进苗家学校

2018-03-09 17:5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利娜) 伴着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3月9日,古蔺法院“独角兽”普法宣讲团走进箭竹民族中学,与苗家儿女共制一场“法治盛宴”,古蔺县法院院长吴江出席本次活动。

唱起来:宣讲形式得创新

活动现场,由箭竹中学学生带来的歌伴舞《普法阳光照到苗家寨》拉开了活动序幕,紧接着,法官们纷纷走上台,以生动的故事和典型案例向学生们宣讲了关于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远离毒品和网络游戏、校园欺凌的法律知识。考虑到青少年儿童心智发展不成熟、容易受到外界诱惑的特点,为了加深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犯罪的法律意识,宣讲团的法官们还勇于创新,现场演唱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远离毒品》、《大王叫我来巡山》、《绒花》等网络歌曲改编而成的普法歌,让孩子们通过愉悦和轻松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

跳起来:快板表演引高潮

“国有法、家有规,守法度、不可违,学法守法和普法、法律送到千万家...”法官们刚唱完歌,学生们便毫不示弱的跳着快板出场了,将现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为了改变以往“法官自己讲”的枯燥形式,达到更好的普法效果,宣讲团的法官们指导学生自行编排了《七五普法进苗寨》的快板节目,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艺术的形式,通过表演,树立起苗家儿女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达到普法的目的。

问起来:互动解答心中惑

课也讲了、歌也唱了、快板也跳了,下一轮便该解答学生疑问了。这一环节,只见同学们个个都争先恐后的举起自己的手,迫不及待的想让自己的疑惑得到解答。

“你好法官,请问老师体罚学生、家长体罚子女是否违法”、“卖香烟、酒等物品给未成年人是否构成犯罪”、“现在的中学生为什么有很多走上犯罪道路?怎样避免自己不走上犯罪道路”。

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很高,纷纷举手提问,法官们针对学生们提出来的每一个问题都耐心进行解答。通过这种法官、学生齐互动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一问一答、互问互答和精心点评中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工委、团委、教育局等单位相关人士和市县级多家媒体记者出席。古蔺法院“独角兽”普法宣讲团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共开展大型普法宣讲活动4次,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法官宣讲团”优秀团队,宣讲团致力于“普法宣讲+舞台情景剧”“普法宣讲+法律歌曲串烧”等新颖且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开展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独角兽”宣讲团将继续深入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的脚步将走遍全县26个乡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