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会”管大操大办 共治共管树新风

2018-03-23 11:4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骆相吉) “专逮大操大办!‘遭’了不仅要退回收的礼金,还要写检讨书。整治得好!”近日,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的群众们说起新成立的“红白理事会”纷纷点赞。

“新三会”授牌

据了解,“红白理事会”是大寨苗族乡“新三会”的一部分。“新三会”共包含“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红白理事会”,于今年3月1日正式授牌成立。

“新三会”成立后,分别加强阵地建设,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明确和上墙。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微信群讨论等方式,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广泛宣传,提高了群众对“新三会”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另外,还统一编排了“村规”,以村规民约三字经为依托,结合全县提出的“八倡导八革除”,为“新三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南,并形成考核制度,以共治共管、共同监督为出发点,督促各村定期开展相关活动。

“红袖标兵”巡查赌博行为

目前,“道德评议会”广泛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大寨苗族乡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四好新人”。“红白理事会”常态化开展宣传,规范“红白事”办事流程,突击制止“大操大办”。截止目前,制止了1起违规操办酒席,劝阻6户群众放弃了办“违规酒席”的“念头”,其中1户还上交了深刻的检讨书。“禁赌禁毒会”联合“红袖标兵”,定期或不定期地巡查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打击了1起聚众赌博行为,拔除了11株罂粟,积极为当地治安稳定、社会和谐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