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创新家事审判方式 助力“审执一体化”

2018-03-26 11:0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蔺) 近日,古蔺县法院德耀法庭成功调解并主导执行了一起离婚纠纷,将20000元的子女抚养费交到被告邓某某手里。

原告李某某与被告邓某某离婚纠纷一案,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原告李某某当庭一次性支付被告邓某某子女抚养费20000元。考虑到被告邓某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以及原、被告婚生儿子身体有残疾等具体情况,承办法官在开庭前主动找到双方,深入了解双方产生的矛盾的根源,耐心倾听双方的想法和意见,为案件的处理备足了“功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庭当天,承办法官早已胸有成竹,通过明理释法,耐心劝导,终使夫妻双方冰释前嫌。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原告将案款交付给被告邓某某后,原被告及婚生子邓某请求承办法官为他们一家人合影一张,暖心的一幕让旁听的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古蔺法院力推家事审判、鼓励创新家事审判方式的背景下,各人民法庭积极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方式,努力做到诉前摸清情况、诉中明理释法、诉后跟进回访;充分发挥女法官在处理家事纠纷中耐心、细致的优势,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同时,在推进“审执一体化”工作的进程中,各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行执行收案、督促履行、协助执行、主导执行“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激活了审判与执行的“双功能”,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