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30余名“侦察兵”集体练“内功”强本领

2018-03-29 09:4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孔旭) 3月的风仍带着点寒意,然而古蔺县委巡察办的会议室里确是十分火热。

“我特别困惑的是,在巡察组进驻到单位后我们应该特别注意什么?”刚被抽调到巡察组的社保局信息档案股股长熊浩,对于自己即将面对的工作显得十分惶恐不安,所以只要逮着机会就放心大胆的提出自己的疑惑。

“巡察进驻中要在细微处发现问题,要掌握好‘四个会’,会谈话、会接访、会查阅、会延伸……”针对熊浩提出的问题,讲台上的授课老师耐心谈经验、教方法,将自己在巡察工作中的体会、感悟一一全盘相授。原来,为了让巡察干部开展巡察前“心中有数、手中有法”,古蔺县特别组织即将上岗的20名巡察“侦察兵”进行集中特训,通过讲解开展巡察的业务知识、交流实战经历等,最大限度面对面传授巡察干部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如何开展巡查,我们可以从单位制度建设,原始会议记录、纪要、文件、简报,工作学习笔记等方面入手……”授课老师将巡察工作中的细节娓娓道来,只见课堂上一位头发略显花白的同志正在奋笔疾书,仔细一看,他的笔记本上早已记得密密麻麻。“我干纪检监察工作也有很多年了,可以说有些经验,但刚接到抽调函时内心是十分不安的,生怕自己干不好,辜负组织的信任,幸好有这次岗前‘训兵’。”对于此次培训,这位已经近50岁的老纪检人护家镇纪委副书记魏正刚是十分欣喜的。“这次培训,我一听就知道讲的都是‘干货’,有些知识是我工作了好几年才总结出来的,有些我心中的困惑也在现场一一化解,让我对这次巡察有了底气。”

“通过培训,除了想让巡察干部增强业务素质,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更希望他们体会到巡察工作不仅要目光敏锐、方法精准、行事客观公正,还要敢于当好挑刺工、看病人,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让巡察利剑更显锋芒。”谈到这次培训,古蔺县委巡察办主任汪鹏感叹很深。他表示自巡察队伍组建初始,古蔺县委巡察办着眼于抓好巡察行动第一关,把巡察干部培训纳入整个巡察统筹工作中来。每轮巡察工作开始前至少开展一次培训,除讲授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具体工作方法,明确巡察意义、职责、纪律要求外,还按照“边学习、边总结”的原则,将培训内容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以保障培训质量和效果。

比如,此次培训与往常培训不同,所有授课老师均参加过市委或县委巡察工作,具有实战经验。在讲授课程中,授课老师除了会对巡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剖析,并用实际事例进行比较学习外,还会根据实战经验解答听课“学生”心中的“疑难杂症”,直接为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巡察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古蔺县巡察工作启动一年多来,共巡察6个县级部门,4个乡镇,发现问题232个,移送问题线索28条,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123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