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邬玉霞三十多年义务照顾残疾邻居

2018-04-04 09:0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元宏 朱启丹)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古蔺县丹桂镇现龙村二组,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邬玉霞,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她的残疾邻居刘思强,吃喝拉撒,全部由邬玉霞义务承担着,邬玉霞已经把照顾刘思强当成了心中的责任。30多年来,他们彼此成为了一种分不开放不下的习惯。

邬玉霞为刘思强擦脸

无声的承诺,无偿的照顾

三月,初春时分。记者初次见到邬玉霞时,她正吃力地把刘思强抱出来晒太阳。当她把刘思强安放在椅子上时,她鬓角已经渗出细小的汗珠。这个瘦小的男子虽然只有50多斤,但对于已经60岁的邬玉霞来说,显然是个重体力活。这种特殊的照顾,邬玉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重复着……

刘思强因为小时候的一场大病成了重度残疾。2008年,刘思强的父亲去世以后,只留下了一间破草房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刘思强兄弟俩人。姐姐远嫁外地,生活无法自理,两兄弟的困境让邻居邬玉霞夫妇动了恻隐之心,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兄弟俩的义务。转眼间,刘思强已在邬玉霞家生活了30多年。在刘思强哥哥去世后,加上病情进一步加重,刘思强出现了四肢肌肉萎缩,丧失了视力、听力,原本不方便的他连最简单的日常起居都成了问题。

日子虽然过得艰难,即便如此,邬玉霞也没有抛弃刘思强。“看到他确实可怜,就想不管怎么样,我们吃什么就给他吃什么。”从初一的饺子、正月十五的元宵到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邬玉霞从来都心中想着刘思强。看到刘思强吃得饱、吃得好,邬玉霞脸上就挂满笑容。

支撑她坚持下来的,还有她儿子的支持。

采访中,记者发现,刘思强的小屋虽然不大,但一尘不染,地面干净,物品摆放有序,屋内没有一点异味,刘思强本人穿戴也像正常人一样衣着整洁。

30年来,支撑邬玉霞坚持下来的,还有她的儿子的支持。

“照料病人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邬玉霞儿子丁君说。据他讲,小的时候家里也不富裕,我们不理解,不支持邬玉霞的做法。特别是邬玉霞的父母、姐姐、丈夫相继过世后,照料刘思强的责任就落在邬玉霞的肩上,“我们看了非常心疼。”为了贴补家用,邬玉霞白天卖麻糖、做小工挣钱供他吃喝,每天夜里要起来2—3次端水、喂药……

如今,邬玉霞已过了花甲之年,邬玉霞对刘思强无微不至的照顾也影响着她的子女们。为人父母的丁君也渐渐理解了母亲的做法,接过了照顾刘思强的接力棒,有时间也会在邬玉霞忙不过来的时候搭上一把力,帮着送水、送饭、照看。

回忆起邬玉霞30多年来照顾刘思强和刘思强哥哥的点点滴滴,邬玉霞的邻居王刚栾不禁感慨:“我觉得她做这个事情在我们村以及周围,甚至在全镇来讲,都是一个好人好事很好的典范。”据他讲,邬玉霞每天都要面对刘思强的饮食起居,还有身体上的疾病,各方面尤其卫生上,都是一种相当磨练人的,但是一直坚持下来了,而且没有任何怨言。

邬玉霞义务照顾残疾邻居的善举,在人们广为赞誉的同时,也招来过非议。曾有人说她是为了刘思强兄弟俩的钱财,也有人说他们是兄弟俩的房产。

邬玉霞说,刘思强是残疾人,而且还是贫困户,吃着政府的“五保”,房子是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草房,更没有什么财产。照顾残疾邻居,只是出于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心和真情,从没想过要什么回报,更没想过出名和荣誉,她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愿意一直照顾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