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为人民脱贫奔康建好路

2018-04-11 11:4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近日,古蔺县古蔺镇至黄荆乡龙爪村的通村公路建设如火如荼,月底该路段就将全面竣工。望着山路十八弯般蜿蜒而来的硬化水泥路,龙爪村3组村民赖仕举激动不已。

已经硬化的龙爪村通村路航拍图

此路之“奇”,在于路变了,一切都跟着变了:村民们的鞋,不再常常被泥巴淹没;村民们的路,不再因一场大雨而造成一两个月无法“出山”;村民们的口袋,更富了;脑袋,也更灵了……

建通村路:一年总量超过去10年总和

忆起两年前,龙爪村村支书许达成直言——“不堪回首”。

据许达成介绍,古蔺镇至龙爪村原为泥结碎石路,路面泥土淤积,加之盘山公路“山路十八弯”,村民们平时只能靠摩托出行,晴通雨阻。遇上雨季,有时甚至一两个月无法“出山”,种养产品无法运输不说,群众连购买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成了问题。

因此,这条路对于龙爪村184户624名村民而言,是生存之路,也是脱贫之路,更是希望之路……

2016年6月,龙爪村通村公路硬化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两年抗争,盘旋山间、全长近30公里的“天路”可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完工,村民们骑车出山从以前的2小时缩短至40分钟,“泥泞难行”、“容易垮塌”、“山高路远”将成为历史。

“这就是村里的‘高速公路’啊!”许达成感叹说。

建好的黄荆乡龙爪村通村公路(陈洪 摄)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路的改变,龙爪村的人也“变”了:买羊肉、买蜂蜜……沿着硬化路,村里终于来了外来游客。从前只是养几箱蜜蜂自给自足的赖仕举一家,去年撸起袖子将产业“做大做强”,蜜蜂养殖规模扩大到20箱,只为接待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买主。

甚至,整个龙爪村都“变”了:专门成立了蜜蜂养殖专合社,正式注册“龙之蜜”商标,全村蜜蜂养殖规模增加达1200余桶,产量达2.5万斤。

平坦的硬化路,打开了龙爪村特色产品“走”出大山的通道。“源源不断的蜂蜜被‘拉’出大山!仅蜂蜜这一项,就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全村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龙爪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勇自豪地说。

在边远山区,建好路,人民脱贫奔康才有基础。这些改变不止发生在龙爪村,更发生在整个古蔺县。

村民养殖蜜蜂

路是制约古蔺发展、人民幸福的最大短板。近年来,古蔺县把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精准扶贫,交通先行”,全力推动通村公路建设。据古蔺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安美会介绍,特别是2017年,古蔺县开工建设通村硬化路1600公里,建成1050公里,超过去10年建设量的总和,实现全县100%的村、70%的社通硬化路。让一条条惠及全县人民的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在蔺州大地上不断延伸,让地处乌蒙山区的古蔺群众出行“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重“建管养”:建人民满意交通

近年来,古蔺县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撤县建市,同步全面小康”的总目标,明确把建成“川南黔北交通节点城市”作为全县交通运输工作的中心任务,以“三年交通大会战”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抓手,屡出大动作——

估算投资18.1亿元,全长近200公里、覆盖40个贫困村、29646个贫困人口的赤水河环线农村扶贫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叙古高速通达太平;成贵高速古金段、古仁高速前期规划工作正式启动;叙大铁路即将贯通……

龙爪村的养羊户

加之1050公里通村硬化路的全面链接,古蔺县力求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实现全县交通路网的全方位联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人民满意的交通,不仅要把路建好、建齐,更要把路管好、养好。在古蔺山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建设者们非常艰苦,迎战冰雪、清理塌方的养护工人也十分不易。

养路工人抢通道路

罗安怀是古蔺公路养护二段的一名普通工人,负责古蔺镇经德耀镇、桂花乡至黄荆乡的道路养护。谈起近14年的从业经历,他已经记不起自己有多少次通宵值班站岗放哨、多少次身临险境排危保畅……

“工作时间不定,如果遇到地面积雪或道路塌方,有时干到半夜,几天不休息也有可能!”罗安怀说。

据了解,古蔺县地处山区,部分盘山公路易遇塌方;另外,海拔较高地区冬季道路极易出现凝冻结冰现象,公路养护工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此,养护二段办公室工作人员冯建萍也介绍说,一旦遇上路面结冰,道班工人常常早上6点就起床开始工作,报信息、撒盐巴、除冰块……在冬季一两度低温的户外冻上10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其实,这些战天斗地的艰辛付出,都只为尽快恢复正常交通,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确保全县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破“出行难”:首开农村公交线路

去年8月1日,古蔺县城至箭竹苗族乡、古蔺县城至永乐镇的2条城乡公交客运线路开始试运行,这是古蔺县首次开通县城至乡镇的农村公交线路。开通当日,公交运行途中,先后被两支队伍“拦下”……

群众庆祝公交开行

这是德耀镇、箭竹苗族乡群众自发组织的鼓号队。他们喜笑颜开、敲锣打鼓,热烈欢迎公交车来到“家门口”。

“公交按时发车,车费比以前坐别的车辆少一半,群众咋个不拥护嘛?”德耀镇红光村65岁老人骆国福高兴地说。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底,古蔺县再开通县城至黄荆乡、二郎镇两条公交专线,两线分别为50公里和52公里,为距离县城较为偏远的部分乡镇群众打造了公交优先,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

目前,古蔺县共有农村客运班线98条,农村客运车辆321辆,覆盖了全县248个行政村,全县村村通客运占92.1%。同时,为构筑全域发展、城乡一体化格局,古蔺县坚持“符合条件就开通公交”,实现县城至德耀、箭竹、黄荆、永乐、太平、二郎6个乡镇全通公交,让近20万乡镇人口享受到了便利的交通服务,极大地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出行贵”问题。

公交开行黄荆线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古蔺县将抓住重点,为“交通强县”、“乡村振兴”铺就“四好农村路”。

继续抓好赤水河环线农村扶贫公路建设,确保建成通车;再建1000公里通村硬化路,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100%的社通硬化路;开创“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实现公路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人文化、科学化,力争在2018年创建成为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同时,古蔺县还将全面推进450公里重点农村扶贫公路建设,全力完成渡改桥工程建设任务,加快成贵高速古金段(含黄荆支线)、古仁高速建设进度,为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撤县设市、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