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从按斤卖到论个卖 “中华名果”网上扬名

2018-04-19 10:0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 “200件甜橙一‘上’网,5分钟不到就抢光!”去年,有“中华名果”称号的古蔺马蹄甜橙正式登陆互联网,一上线就在电商平台邮乐网上发起“秒杀”活动,抢购形势让古蔺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负责人陈雪梅直呼“火爆”。

线上活动提升了“中华名果”的知名度,还带来了稳定的购货商。据了解,即使网上“秒杀”活动只持续了5天,仍吸引了大批水果商的关注。活动结束后,邮乐网上的下单量依旧居高不下,大批甜橙通过电商平台,整车运往广元、阿坝、自贡、巴中等地,在“触网”的第一年,马蹄甜橙仅在邮乐网上的销售额,就已突破一百万元……

小甜橙登上大网络:身价涨了!

据了解,马蹄甜橙产于处在赤水河边的古蔺县马蹄镇,因果型美观、果肉细腻、酸甜适口、营养丰富而闻名。2012年,马蹄甜橙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马蹄镇甜橙种植面积3.6万亩,投产2.1万亩,产量5500万斤,产值达1.2亿元。

瞄准乡村旅游的巨大市场,马蹄镇还于2014年举办了首届甜橙采摘节,目前该节事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特色旅游品牌。以节为媒,马蹄甜橙名扬省内外。

跟往届有所不同,在“2017年古蔺马蹄甜橙采摘节”上,首次出现了“电商”的身影。此外,古蔺邮政分公司还在采摘现场和马蹄镇上分设了两个收寄点,为下单的游客提供打包发货服务。

对此,陈雪梅介绍说,马蹄甜橙未使用农药和防腐剂,也无抛光无打蜡,属无公害果品,但这也导致了其保质期较同质果品短等问题。通过电商平台发挥资源优势,可进一步优化运输网和增加运输班次,做到了快速到货和保质保鲜,确保了产品质量,也提升了产品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平台还有力地提升了马蹄甜橙的附加值。通过与当地甜橙专业合作社的沟通与合作,电商平台利用销售推广经验对马蹄甜橙进行了再挑选和再包装,让精心包装后的马蹄甜橙在网上也能“耀眼夺目”。同时,也让马蹄甜橙由原来的“按斤卖”改为“论个儿卖”,既增加了卖点,也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保证了售价。

今年2月,10吨新鲜甜橙从古蔺县成功出口至加拿大,甚至在国外卖出了折合人民币30元/斤的高价。

大网络助推大扶贫:农民富了!

马蹄镇马岭村贫困户王龙其家中有6口人,因劳动力少,往年年收入不及8000元。为助他家增收,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王龙其种植了3亩马蹄甜橙,去年产量预计近2万斤。

然而,同在种橙大镇,怎样确保销路?

在电商平台对贫困户的重点关注下,丝毫不懂网络的王龙其家的甜橙也“上线了”。短短时间,帮助王龙其售出甜橙1.2万斤。捏着手中迅速“变现”的4.8万元现金,王龙其激动地向帮助自己的“推销者”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甜橙卖出去了,我也终于不用外出务工了!”

目前,马岭村全村900余户中有近800户参与甜橙种植,并依靠甜橙实现了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

提销量带来好效应:买主多了!

每年11月至12月,是马蹄甜橙的采摘期。

去年以来,马蹄甜橙在电商平台邮乐网上利用“双12”活动等契机,变换营销模式,适时开展果品“秒杀”活动,有力地拉动了销量的增长。邮乐网还将开发的手机APP“邮乐小店”用于马蹄甜橙的销售推广,让全市3万多用户共同参与到马蹄甜橙的电商宣传中来,通过“邮乐小店”实现的销售额占据了邮乐网的“半壁江山”。

另外,在电商平台和专合社的指导下,广大种植户们自身也纷纷当起“微商”,发动亲戚朋友,利用微信朋友圈为自家产品呐喊叫卖……

对此,陈雪梅还介绍说,目前,马蹄甜橙在邮乐网的销售量已经实现了大的突破——从最开始的每天卖20余斤,到后来的每天可卖3000余斤。随着登陆电商平台并在平台上站稳脚跟,可以预见,马蹄甜橙也必将更加风靡网络,让更多远方的人闻名而“来”,从四面八方抛下订单,一饱这“中华名果”的口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