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城乡环境整治让乡镇旧貌换新颜

2018-04-19 19:0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车小红 陈晓敏) “大嬢,你这个摊摊不能摆这儿,要堵着路,请挪到屋里去哈!”

“要得,要得,我马上就挪!”

整治后的德耀街道

近段时间,在古蔺县德耀镇德耀街场镇上,这样的对话不时响起,这是德耀镇社区管理人员和交管办人员在整治场镇“脏乱差”现象。

据了解,德耀镇场镇以前由于管理不到位,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摊贩随意摆摊设点、商铺骑门占道等乱象,造成了场镇面貌“脏乱差”,群众出行拥堵等问题。

环境整治集中宣传

为此,德耀镇党委政府着力开展场镇治理工作,在净化、绿化、亮化及美化场镇上下功夫,奋力实施场镇提质、社会治理等工程,为德耀镇居民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2017年,德耀镇已完成社区曙光路119.1m及民主街197.7m的路面硬化工程;拟打造场镇停车场2个,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完成1个,含100余个汽车及摩托车停车位;同时严格市场及商铺摊位管理,设定了相应的摊位摆放区等。

镇相关部门联合社区管理员进行摊位检查

为强化治理工作组织领导,德耀镇还专门成立了领导组,落实责任,持续开展治理工作;同时,组织社区、民兵队伍、知名人士等,通过“常规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场镇治理,以检查倒逼场镇治理工作的整改和落实。

场镇改建,平整路面

此外,德耀镇还积极利用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场镇卫生清理及管护;会同德耀中小学,不定时开展“小手拉大手”、“周末志愿服务1小时”等志愿活动进行场镇卫生整治;镇级相关部门联合社区利用赶集等时间开展宣传活动,向过往行人发放相关环保宣传资料,提升居民环保意识。社区还进行“文明商铺”、“文明居民”的活动评选,以道德榜样的力量唤醒居民的环保责任心及社会荣辱感。

“以前卖水果、卖小菜的总在我门市面前摆摊,垃圾又乱扔,让他们去市场卖还不乐意,我经常和他们闹架。现在好了,政府规范管理,你看我门前多干净,我心情都好多了!”看到整条街道都亮敞了,场镇街口的徐大姐高兴地说道。

场镇改建,平整路面

今年以来,古蔺县重拳出击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累计外运并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4700余吨,垃圾无害化率达99%以上。采用“机械湿扫+人工擦洗”的方式,强化主要街道、绿化带、广场等重点部位清扫保洁力度,严格垃圾落地时限;对果皮箱、垃圾库、隔离护栏、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每周进行1次以上全方位擦洗。

整洁优美的古蔺县城

在市容市貌治理方面,联合古蔺镇对城区游商游贩、门店占道经营等进行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980人次,出动车辆360台次,整治商户和游商占道经营3591余处。在市政设施维护方面,疏通建设苑、古蔺河沿线雨污管网约1200米,更换雨污井盖约60套,修复路基路面1000多平方米;完成县城新增小车停车位约600个、摩托车位400余个的划线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