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探索驻村帮扶与执行攻坚结合新路子 

2018-05-09 17:1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开亮 王鹏)5月7日上午10点,刚参加完古蔺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推进列会和驻村工作例会,古蔺法院执行局第二团队联合驻村工作队的5名队员在队长兼第一书记张益的带领下奔赴远离县城70余公里的丹桂镇的山路上。

唐永某与曾某强之间的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因为短短的一条道路通行问题互不相让,争强斗狠,村社和乡镇基层各级组织调解多次未果,起诉到法院后从一审到二审,纠缠数年,积怨难消,给执行工作带来了较大阻力。

执行中,古蔺法院执行局第二团队联合驻村工作队的5名队员认真分析案情,踏勘现场,绘示意图,走访镇村干部,了解原委,弄清是非,释法析理,因双方情绪对立,驻村工作队发挥了驻村工作熟悉群众、熟悉乡风民情、群众工作方法娴熟的优势,针对性地开展“背对背”调解工作,经过长达3个小时耐心细致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放下心中执念,化解多年积怨。

这个案件没有机械执法,避免了“穿墙割屋”,执行团队结合案情施策,既维护法律尊严又融洽了邻里关系,使“老赖变老友,敌人成亲人 ”社会效果较好。工作队离开时,唐永某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传统的“放鞭炮”形式来表达对法治的信赖,对法院执行的认可,和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据悉,古蔺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古蔺法院驻村工作队按照院党组安排部署,在突出驻村帮扶“主业”,抓好基层党建,主推民主法治,加强监督公开,打通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上”下硬功的同时,每月抽出一周时间,参与执行攻坚,不丢“本领 ”,不忘 “本色”,充分发挥熟悉农村工作的优势,带领党员同志冲锋一线,把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和扶贫攻坚有机结合,主要办理帮扶村、镇及周边的执行案件,通过参与 “巡回审判 ”、“独角兽宣讲团”校园法治宣讲等活动,把法送到家门口,打通司法服务——扶贫帮扶的“最后一公里”,尽心办好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执行案件,积极推动为民办事“一站式服务”。把执法办案,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突出法治观念,助力形成“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农村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