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籍烈士长眠新疆 哥哥等待42年还盼弟弟“回家”

2018-05-14 10:3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5月8日,几位“不速之客”来到古蔺县白泥乡菜板村闫国辉家里,他们是来自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专程看望烈士闫国光的亲属。

42年前,闫国光离开家乡到千里之外的边疆服役,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幸牺牲,当年,他才20岁,正值青春年华;42年后,四川发起“寻找长眠新疆烈士亲属”的行动,引起了古蔺县政府的重视。寻找烈士亲属,当地政府已走在前面。

闫国光参与修建的奎先隧道

期盼:想把弟弟“接回家”

5月6日,华西都市报《四川籍烈士长眠新疆38载两地媒体联动寻找烈士亲属》一文刊登后,引起了古蔺县民政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因为在公布的名单中,涉及到两名古蔺籍烈士。看到新闻,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李政立即翻阅相关资料,最终在古蔺县“古蔺英烈”中发现确有记载。四十余年,烈士墓前无人祭拜,让李政倍感痛心,随后便与烈士家属取得联系,入户慰问,了解家属的诉求。

哥哥闫国辉

“我快七十岁了,身体不太好,很想去看他一眼,无奈路途太远,我的年纪又大了,出远门又怕搞不清楚。”闫国辉说,这40多年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去看看弟弟,帮他扫扫墓、陪他说说话。如果条件允许,还想把弟弟“接回家”。

在与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询交谈中,哥哥闫国辉也说出自己的想法。民政局工作人员当场表示会尽力协商,满足家属的愿望。

参军:热血少年报国志

1975年,年满19岁的闫国光还是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正好遇到乡政府武装部宣传招兵政策,年轻气盛的闫国光就决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在没有征求父母的前提下,他毅然报名参加选拔。

“结果出来了,弟弟才告诉父母自己要参军的事。母亲当时反应很激烈,因为外公早年就是当兵的。母亲明白,军旅生活不但艰苦还很危险。弟弟从小就优秀,父母希望他通过读书跳出‘农门’,自然是不舍得让他参军。”闫国辉至今都还记得弟弟参军时母亲极力阻挠。

但是,老人的劝阻没有打消闫国光参军的念头。他顺利通过体检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家书:一篇善意的谎言

“弟弟入伍半年后寄过一封信回家。”闫国辉告诉记者,在信中,他说部队是在南疆地区修铁路,他成了一位光荣的工程兵与他在一起的还有好几位老乡。

5月10日,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当年与闫国光一起参军的战友程宗赤和王应刚,他们描述了当年参与南疆铁路建设的艰苦岁月。

回忆起当年工程兵的艰辛,程宗赤唏嘘不已:“刚入伍那一年,我们部队参与奎先隧道建设,在海拨3600米的地方,环境非常恶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四五十度,常年积雪,风沙太大,立不起帐篷,只能住地窝子(长宽各四五米,深约2米的方坑,在上面放几根木材作檀条,接着铺草把,抹草泥,就成了一个冬暖夏凉的住房),闫国光就和我们住在一起。”

战友王应刚回忆

据王应刚回忆:“闫国光当时是一名‘排头兵’,他们执行的任务危险性最高。在隧道内要走在最前,用十字镐、铁锹配合风枪先挖出一段隧道,接着再搭设支护棚架,立支架前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

据相关资料描述:1974年,铁道兵进驻南疆山区后,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几十个隧道、大桥、工地上。其中的奎先隧道长达六千余米,是南疆铁路头号控制性工程。铁道兵派出一个团的兵力,在此奋战几百个日日夜夜。由于海拔高、气温低,战士们经常感到头疼、恶心、乏力……

但是,闫国辉还清楚地记得,弟弟寄回来的信中写的却是:部队里吃住都好,还按时作息,你们就放心吧,我一切都好……。

伤逝:20岁消逝的生命

在嫂子蔺正群的记忆里,弟弟一直是个比较腼腆的大男孩儿。

“国光脸皮薄,入伍前想让我帮他做一双布鞋都是红着脸开的口。想到小叔子这次参军走得远,也怕他在军营里穿不好,我就没日没夜地帮他赶做了一双鞋,入伍前,我亲手把这双布鞋和两双鞋垫装进了他的行李里。”蔺正群回忆起弟弟临走前一幕,再也忍不住啜泣起来。

嫂子蔺正群和哥哥闫国辉

“村里有人参军,入伍前生产队要召开大会,还给他们发了十个大饼当干粮。国光舍不得把大饼带走,就拿回家每人分了一个,最后剩下三个,他念着我熬了几天夜帮他做布鞋,就一并都给了我。”蔺正群说。

由于家里住得偏僻,去乡镇府和部队集合要走很长一段山路。怕错过报道时间,闫国光和哥哥是一路小跑。想起当年送弟弟去参军,闫国辉也难掩自己的悲伤:“我想去看看他,我觉得自己对不住他。42年前,是我送国光入伍的,这一‘送’,他就再也回不来了”。

天有不测风云。入伍不到两年,家里的亲人们没有盼到当兵的儿郎衣锦还乡。闫国光在参与铁路隧道建设过程中,遭遇隧道突然坍塌事故,没来得及撤离的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那年他刚好20岁。

“弟弟牺牲的噩耗传了回来,同时,部队也把他的遗物寄回家,里面还有一双崭新的布鞋。”蔺正群边抹着眼泪,像是“埋怨”弟弟不懂事似的嘀咕着:“厚着脸皮要,拿去又舍不得穿,还给我寄回来!”

次年二月,母亲因无法接受儿子牺牲的现实,抑郁成积,年仅45岁不幸病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