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皱皮木瓜种植托起村民致富新希望

2018-05-25 14:0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1、2、3、4……”杨中瞿细数着挂满枝头的皱皮木瓜,满脸带着微笑。这是5月22日,记者在马嘶苗族乡柳沟村皱皮木瓜种植基地看到的一幕。“再过几个月木瓜就成熟了,一个差不多有一斤重,有多少个就有多少斤。今年这棵长得最好,有五六十个,要是再过几年,果树再大些,收成就更好了。”杨中瞿一边数着,一边憧憬着皱皮木瓜产业的未来。

皱皮木瓜

致富新路子,大山里可以种皱皮木瓜

马嘶苗族乡柳沟村是古蔺县的一个典型贫困村,村里的自然条件差,村民们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种庄稼基本都是“靠天吃饭”,增收的途径单一。完全依靠种植玉米,收入与支出只能持平。近年来,随着村民们大量外出务工,就造成了农村大量的耕地闲置、荒芜。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去的企业退休人员,古蔺县山源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文松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要如何让村里富余劳动力有活干;要怎样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深入调研,黄文松认为,古蔺县适合种植皱皮木瓜。

有了初步规划之后,黄文松向村民们提出以公司+专合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皱皮木瓜种植。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既可以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又能鼓励贫困户及无劳动力的村民积极入股,并以分红的形式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

通过多次召集开会,黄文松动员村民们将自己闲置、荒芜的土地进行有效利用。合作模式就是专合社出技术,提供苗木,签约按照最低保护价包回收的方式,解决农民后顾之忧。通过民意征集、效益评估后,2007年,古蔺县皱皮木瓜种植开始试点。

亩产值4000元,比种庄稼强得多

“几年来,合作社专门聘请林业、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山东从事皱皮木瓜种植专业技师到当地开展育苗、移栽、病虫防治、田间管理、采收等全过程的技术培训。”黄文松告诉记者,不只是专家讲解,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带领村民们深入到田间、地块现场学习。

通过培训学习,种植皱皮木瓜的村民们都掌握了种植技术。同时也开始收获皱皮木瓜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杨中瞿根据自家的皱皮木瓜结果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至少能产木瓜3600斤左右,按照保底价1.2元一斤计算,他一亩地的年收入可达 4000余元,效益明显比种庄稼高得多。

黄文松告诉记者,皱皮木瓜种植除了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还扮靓了乡村。“除了盼着果实丰收,村民们也盼着春天来临,春天一到,木瓜树陆续开花,有的像海棠、有的像桃花,漂亮得很,美了山头,也美了田间。”

为了把皱皮木瓜产业向全县推广,形成产业。黄文松先后在古蔺县10个乡镇开展了2000人次的皱皮木瓜种植技术培训,印制并发放皱皮木瓜种植技术手册4000余册,提升果农种植技术。

2013年,为满足皱皮木瓜苗木供需,增加贫困户就业机会,黄文松还在箭竹乡蔓岭村、永乐镇水落村等地建设皱皮木瓜育苗基地。最终建设育苗基地300亩,出苗数达400万株,实现产值500万元。

育苗基地还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育苗期长达10个月,能为周边农户提供很长一段时间的就业机会,销售皱皮木瓜幼苗又能为村民们带来一份收益。”黄文松说。

5年多来,山源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苗木基地为县内提供皱皮木瓜苗木250多万株,并且远销到贵州、云南等地。

木瓜花

皱皮木瓜附加值,研发新品陆续上市

“古蔺的皱皮木瓜都是地道的绿色有机果实,全是靠施农家肥培育出来的。”黄文松说,为了保证品质,合作社基地的皱皮木瓜从施肥开始就很讲究。“牛羊粪便当肥料,既解决了当地农户处牲畜理粪便的困扰,也为木瓜树施上了有机肥。”

皱皮木瓜种植如果仅仅依靠果实销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比较单一,而且容易受到市场价格的制约。为此,黄文松想到要做产品的深加工。既解决了果品的销售问题,也提升了皱皮木瓜的产品附加值。

黄文松告诉记者,2017年,合作社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皱皮木瓜产品深加工厂和容量300余吨的保鲜冷藏库。同时,还通过外聘专家成功研制出木瓜养生酒(已上市)。“通过深加工后再销售,价值至少翻了三四倍。”

接下来,合作社除了扩大鲜木瓜对外销售渠道,还将与四川西华大学合作,继续研制皱皮木瓜饮料、木瓜红酒及一些木瓜类的保健食品,同时进行木瓜中药饮片加工。

皱皮木瓜系列产品研发上市之后,合作社再将销售利润按照合同约定拿出60%与入股村民分红,从而全面带动皱皮木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让当地村民实现稳定持续的收益。

2017年,古蔺县山源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向丹桂镇金华村和鱼化镇三合村进行无偿帮扶,提供价值50多万元的皱皮木瓜苗,希望两个村的百姓也能借力木瓜产业,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截止到今年,古蔺县皱皮木瓜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种植农户达3650多户,部分地区已正式投产,且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古蔺县山源木瓜种植专业合作依托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解决了农村土地闲置、荒芜的现象,真正实现 “瘦地出黄金”的目标,让农户和专合社 达到“双赢”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