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德耀:稻田养鱼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28 09:1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车小红)5月24日,在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野鸡坡,村民们个个翘首以盼,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兴奋的笑脸。“要来了吗,要来了吗?”“快了,快了,我好像听见车轮声啦!”不时,还会听见村民们焦急的对话。

据悉,当天是凤凰村“稻田养鱼”项目鱼种投放日,村民们早早聚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稻田养鱼知识培训。“鱼种下水后,大家不要就不管了哦,要经常巡视,防止漏水和溢水逃鱼;特别是大雨天要及时排水,注意清除堵塞水沟的杂物,排水必须畅通哈。”相关人员提醒大家。

“嘟嘟嘟”,喇叭声响起,大家忙提上水桶、扛起扁担,赶去分鱼种。鲫鱼、鲤鱼、草鱼......村民们望着桶里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儿,脸上是抑制不住的幸福。

据了解,稻田养鱼是一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实现了在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殖,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的良好效果。

该种养模式一方面可让鱼儿在稻田中吃掉杂草种子和害虫,鱼儿经纯天然饲养加之未食用饲料,其肉质更加细嫩且味美不腥。同时鱼的排泄物又能增加水田的肥力,有利于水稻增产,一般可实现每亩增产50到100斤;另一方面,为了鱼儿的存活,稻田养鱼不允许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这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还让种植出来的大米成为了无公害有机产品,销售价格实现了翻倍增长。

德耀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说,交通、产业及税收是德耀镇脱贫攻坚的“三大攻坚战”,而产业扶贫更是关键一仗。近年来,德耀镇紧紧围绕打赢产业扶贫这场“翻身仗”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开展上争、外引、内培。

加大上争力度。积极上争市、县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业项目建设工程等。德耀镇各村拥有产业扶持基金共计240余万元,并积极打造产业园区,包括双凤村牛皮茶基地600余亩,凤凰村优质水稻园区2500亩左右,红光村烤烟园区约1000亩等。2017年,德耀镇全年完成农户入户生产便道16公里。

进行农业招商。德耀镇综合自身优势,开展农业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已引进泸州泰丰种业有限公司种植天台贡米,四川天植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种植白花前胡,以及燕岩村生态养鹅场等产业。

培养本土企业。组织干部群众到贵州、泸州等地考察调研,并扶持发展本土企业。截至目前,德耀镇已成立9家村(社区)集体经济公司,建成四川醇香茶业有限公司、古蔺润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