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诱蝇球”成甜橙生产的“保护神”

2018-06-25 16:5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你看,挂这么一个小球,可以粘住100只大实蝇,避免使用农药,省钱又环保!”6月22日,在古蔺县马蹄镇甜橙基地里,一种被称为“诱蝇球”的发挥威力。去年小面积试用成功后,这种环保、高效的物理除害设备便在马蹄镇推广开来。

诱蝇球使用效果

据了解,大实蝇是有害生物,主要危害甜橙的根、茎、叶、花及果实等,它甚至能把虫卵“注射”到甜橙的果实中进行孵化,造成蛆果。果农们常说“被大实蝇叮上,十果九落”。另外,大实蝇的危害还远不止此,它还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从点到片,最终患难成灾。

马蹄镇甜橙种植范围广,甜橙销售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大实蝇等害虫的出现,直接影响甜橙产量和品质,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果农。在没有“诱蝇球”之前,果农们主要是采用制作诱捕药水瓶的方法,将药水瓶挂在树上,引诱大实蝇进入药水瓶。但是,如果遇到下雨,药水便会被稀释失效。这样的办法防治大实蝇,不但耗时长,而且综合成本高。

如何有效地防治大实蝇,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先华想了很多办法,只要市场上出现新的防控手段,他都要主动实验。这些年来,陆续采用了黄板、杀虫灯、诱蝇球、还有人工培育扑食螨……这些绿色防控手段的综合运用,为马蹄甜橙生产筑起了一道高效的防虫屏障。

甜橙基地

“现在这些绿色防控装置,不仅环保、高效,还减少了果农的投入。如果按照每亩地节约200元防治费用来看,全镇三万六千亩甜橙,一年就可以减少六百多万的投入!”李先华告诉记者。

如今,甜橙基地果农们把生物防治设施“搬”进了果园,使基地内的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农药用量减少,甜橙品质也得到大幅提升。

甜橙收获时

正是凭着绿色无污染的品质特性,马蹄甜橙曾经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还颁发了无公害证书;2017年,马蹄甜橙作为古蔺县首批出口加拿大的水果,“登”上飞机“走”出国门。目前,马蹄甜橙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纽荷尔、大田椪柑、台湾椪柑、不知火、甜金柑等优质品种陆续上场。而今年10月合作社又将与进出口公司签订合同,有望出口50万斤甜橙至加拿大、俄罗斯。

马蹄甜橙声名远播,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因此,病虫害防治工作就首当其冲,“诱蝇球”的使用,保证了马蹄甜橙的产量和质量,真正变成了甜橙生产的“保护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