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工商局:用心用情 助力扶贫村脱贫致富

2018-07-11 09:5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记泸州市工商局扶贫工作组一日行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我个人认为,以养植大户带头,带领大家规模化养牛羊,可做为我们来龙村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我觉得种植辣椒收益也不错”。这是在泸州古蔺县茅溪镇来龙村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泸州市工商局扶贫组与来龙村23名党员,围绕来龙村产业如何可持续性发展展开激烈的讨论。

7月5日,由泸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怀荣率队的扶贫工作组一行,从早上7点40出发,翻山越岭,一路颠颇,于中午十二点半来到古蔺县水口镇来龙村,简单的工作餐后,工作组一行来不及休息,就立马召开了这一场产业发展座谈会,就有了前面一场激烈的讨论。

会上,市工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勇对来龙村产业发展情况作汇报,沈怀荣细心、耐心的听完村上党员们的讨论后,总结说:“养植从往年来看,经济效益还不错,养植既要相对集中规模,但还要看市场的变化作调整,这样才能保证养植户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种植方面,要选出好的项目,种甜橙收益好,要继续发展,无花果、核桃、效果也不错,要梳理出适合这地方独特的地理优势种植的产品,要把有意愿的村民组织起来,培育壮大来龙村的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让种养植大户带动村民,一起把这些产业发展起来,要做成可持续的产业。”

对下一步如何做好产业发展作了安排后,沈怀荣又抓住产业发展座谈会来的都是党员的机会,又做起了党建工作,给大家作了一次“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为主题的党课报告。要求来龙村的党员和干部,要坚持不懈、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精准施策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群众的脱贫主体意识,共同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后,工作组一行来到村民家进行走访。经过一段一边是山壁,一边是万丈深渊的悬崖路,工作组一行来到来龙村二组贫困户王修伦家。走进王修伦家的养牛棚,沈怀荣边看边关心的问王修伦:“你家养了多少头牛,词料用的是什么,粪便流向了哪里?好卖不?” 王修伦都一一回答。

“我们一个村的村民很感谢这些扶贫干部,他们来了,水电通了,每家每户的水泥路通了,出门不再走烂泥路,你看,这条不宽的水泥就在我这家门口。”王修伦告诉记者。

从王修伦家出来,下一个就去酱香苑聚居点,沈怀荣说:“村民从来龙村搬到集中安置点,没有地种了,他们靠什么生活?这才是值得关心的一个问题”。 工作组一行来到刘盛华家,据市工商局驻来龙村第一书记毛雕翔介绍,刘盛华一家6个女儿加张忠定两口子就是8个人,由于孩子多,在村上也是出了名的贪困户,靠种农作物生活,是有名的特困户,当时他家的房快倒了,工作组做了他三次工作,他才愿意搬到了这个集中安置点。

记者看到,刘盛华一家120平米的新房宽敞明亮,5个女儿围绕在刘盛华身边,当局长沈怀荣问他生活还习惯吗,他高兴地说:“现在在镇上打工,每月能挣两千元多,加上老伴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看到他们一家人这么开心,给人满满的幸福感。

据悉,泸州市工商局扶贫工作组自接手帮扶来龙村以来,这样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就成了常态化,他们不怕艰难,不怕吃苦,用心用情,助力扶贫村脱贫致富。经过三年的努力,来龙村新建了水池,自来水通到了每家每户,全部完成农网改造;新建通村柏油路、户户通水泥路等基础设施的完成,使贫穷的来龙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