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传统古村落红色脉动跳动不息

2018-07-31 16: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丁梦桦 康宁)乡村、田园……是现代高节奏生活状态下的人们,心心念念的地方。清新的空气、幽静的环境、美丽的风景,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平丰村距古蔺县城以东33公里。昔日的平丰村,今日的名古镇。闻名遐迩的“赤水明珠”、红军四渡赤水发生地——太平古镇,就坐落在这个村子里。

古镇是村子的旧貌,承载着整个村子的历史和记忆。

在观渡亭,扶栏远望,奔腾汹涌的赤水河与延绵不绝的古蔺河交汇在这里。千百年来,古蔺河的“柔”,赤水河的“刚”,世代哺育着太平儿女,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才留下了这依山傍水、浓浓人气的千年古镇。

凹凸不平的青石梯,一步步、一级级,沉淀着古镇悠远长绵的回忆;古色古香的吊脚楼,一座座、一排排,彰显着古镇依山傍水的雄奇。

听,有个爷爷在讲故事。据村民们说,这个爷爷已经93岁了,还是依然坚持在小镇里,给往来的人们,送上一碗茶水,讲上一段红军来太平的故事。他叫车盛寅,曾被评为2017年度“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和2017年度四川省“道德模范”。

看,有个伯伯在唱歌。渐渐走近,听到了叮叮当当的鼓镲声和好似一群汉子在拉纤的低吼声。原来是古镇的一群老人组成的老玩意儿志愿表演队,正在吟唱赤水河畔,流传百年的“船工号子”。

走进农家,记者拍到了古镇农家恬静而祥和的生活景象:孩子们在门前,嬉笑玩耍;奶奶转着石磨,玉米面子,摇啊摇;大姐在家中做豆花,香气扑鼻;嫂子在教孩子们绣花,传承着古老的技艺……

古镇的广场上还有几尊铜像,走进一看是几个长征中的红军。他们有的满脸沧桑,有的意气风发,有的稚气未消。几个孩子正在红军旁边玩耍,他们牵着红军的手,笑嘻嘻地伸出了小脚丫,仿佛那些红色基因,已如润物春雨,默默得到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