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脆红李香甜上市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8 15:2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古蔺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暨脆红李上市发布会举行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仕宏)初秋时节,乌蒙山区、赤水河畔,一簇簇披着白霜的脆红李缀满枝头,摘一颗放进嘴里,皮脆肉紧、满口香甜,汁水里都是雨后山间的清新。“四渡赤水”主战场四川古蔺县,随着即将到来的脆红李丰收季,正铺开一张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为进一步壮大古蔺县特色水果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8月7日至8日,由古蔺县人民政府、四川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智库、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共古蔺县农工委、古蔺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古蔺县农业局、古蔺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承办的“古蔺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暨脆红李上市发布会”在古蔺县举行。

泸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贸促会会长张伟,古蔺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宋庆,古蔺县政协副主席牟树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以及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杨明洪教授、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彪、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重庆工商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潇、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等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与研讨。

活动还得到红旗连锁、天香果园、美德鲜、重庆果琳、鲜力达、优品果源、秀猪直播机构等商超企业代表和全国多家媒体支持。

“李”上网来 1个小时销售9000多斤

赤水河流域有着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国酒茅台和中国郎酒,也盛产一批以古蔺脆红李为代表的优质水果。古蔺脆红李质脆、肉甜、味香,却也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如何打出古蔺脆红李更加响亮的品牌,当地正在尝试新的办法。

8月7日下午,本次活动期间,在专业电商直播机构的协助下,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护家镇天堂村脆红李基地直接搭建直播间,将一场田间地头的原生态脆红李直播秀面向全网推广。

“短短1个小时,就吸引了上万人围观。”古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世兴说,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了解古蔺脆红李的特色,还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直接下单购买,仅这一场直播就销售了9000多斤,效果非常明显。

负责此次直播的秀猪直播机构CEO席波表示,直播能够更加全面的展示产品并能充分与观众互动,为特色农产品展销打开了新的渠道。秀猪直播机构将以古蔺脆红李为试点,打造出具有四川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导购和内容直播。

据了解,在新的市场营销环境和媒介传播生态中,古蔺脆红李紧紧扭住互联网品牌化运作抓手,不仅在京东、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布局销售支点,还在在微信、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并将陆续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波浪式”推广。

古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流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实施农村电商基础性建设、电商市场主体培育、品牌营销推广、产品标准化建设、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等,将为古蔺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提供新动能。

产销对接 果农与经销商面对面洽谈

数据显示,古蔺县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2.89万亩,投产面积13.23万亩,产量13.24万吨。其中,脆红李种植面积达到6.44万亩,产投面积5.4万亩,产量达5.65万吨,产值达到2.26亿元。

特色水果产业的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良性互动。8月7日下午,本次活动专门举办了一场脆红李专项产销对接会,全国30多家果商与古蔺县各大专合社,就今年的脆红李产销情况进行面对面洽谈。

“脆红李成熟后采摘的周期非常短,今年的果子马上就成熟了,现在果农最需要的就是市场信息。”古蔺县鱼化镇双河村一家脆红李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喻珊告诉记者,今年他家有220亩优质脆红李上市,希望在对接会上找到合适的买家。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古蔺脆红李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古蔺县农业局在活动期间发布了全县脆红李标准化体系,着力推广应用科学化、标准化种植技术,实施果品等级标准等,并对护家镇作为首个推行标准化建设试点的乡镇进行授牌。

地方政府这样的努力也受到果农和市场的欢迎。喻珊告诉记者,自己的种植基地正在努力建设标准化种植体系,申请绿色产品认证,以更好的品质抢占市场。当天,红旗连锁也与古蔺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现场签约。红旗连锁生鲜部负责人李婧婷表示,此次合作将实现古蔺脆红李在红旗连锁门店和线上电商平台销售,进一步助推古蔺水果产业发展。

专家论道 特色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以脆红李为代表,古蔺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正迎来最好的机遇,如何构建更强的产业链协同,更好调动农户积极性,引领农户脱贫奔康,助推乡村振兴,成为活动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多个方面,其中组织振兴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乡村组织振兴可以动员乡村经济要素,实现乡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杨明洪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最难的是产业振兴,产业必须跟着市场走。古蔺倚翠红利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农户”走出了一条链接生产端与市场端的良性道路,下一步更要注重发挥市场的利益调节作用,构建更加稳定的产业链关系,范风险、增效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彪认为,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古蔺推进乡村振兴占有很多的优势,也是古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应该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四川旅游学院杜思远博士认为,乡村旅游可以把农产业转型升级,可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可以带动农村组织壮大,可以助农增收,是发展水果产业的一条重要路径和抓手。古蔺有很好的旅游和农产品资源,建立多维互动的产业体系,拉长、做强产业链,打造成片互动的多维产业集群,带动乡村振兴。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认为,古蔺的水果产业不应忽视科技的力量,应该利用科技资源提高果品质量,打造优质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黄潇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促进川渝地区市场一体化,应以交通建设为引领,促进产业协同、要素交流、规划互补,加快形成古蔺水果产业生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产业链拓展。

中国沈酒董事长沈鸿林认为,把所在地的资源变成资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古蔺在中国白酒行业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技术优势,应利用好这种优势助力古蔺多种资源协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