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幸福卡”

2018-08-22 16:5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海鹏)“各位父老乡亲,在2017年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的保管上,由于我的错误决定,未及时发放到你们手中,特在这里向大家道歉,并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是8月8日,泸州市古蔺县东新镇李家寨村七组组长邓以蔺在群众会上的道歉。

古蔺县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层层分解任务、落实治理责任、突出工作实效,在宣传发动、精准清理、严肃问责等方面狠下功夫,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凡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问题的,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 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要在2018年8月15日前向古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动说清问题。”7月3日,中共古蔺县纪委、古蔺县监察委员会通过古蔺县主要媒体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强大反响。

为敦促“一卡通”领域问题人员主动说清问题,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多次集体约谈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按照“人人见面、人人告知、人人承诺”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一对一”约谈,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当前形势、讲清政策底线、讲清工作举措、讲清“四种形态”,重点讲清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轻、减轻处理或免处。

古蔺县还利用县级门户网站、微信推送、悬挂标语等方式,宣传“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内容、范围等,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到“一卡通”治理工作中,营造全民参与治理工作氛围。

突出重点 全面摸清家情家底

“你家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到了没有?是不是自己领的?”日前,在古蔺镇三道水村四组,入户调查组顶着酷暑走进村民蒋明康家,根据随身携带的《一卡通发放表》和《资金发放方式统计表》,开始对他家近年来的“一卡通”资金发放、领取情况进行现场核实。

为确保摸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了多少,“卡在哪里”“谁在用卡”,古蔺县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入户调查组、以县为单位组建督查组进村入户进行全面核查。

古蔺县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制定了《资金清理比对表》、《资金发放方式统计表》等,以资金流向为统计、清理主线,提升数据统计质量和效率。

严肃问责 强力推进清理工作

2015年,德耀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赵禄涛和时任村委会主任赵卫翔、时任村监委主任骆国志商定,由骆国志收集11户村民的“一卡通”,将其中的春荒冬令补助9600元全部取出,用于解决村上遗留问题。2018年7月,赵禄涛、赵卫翔、骆国志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退赔群众。近日,古蔺县公开曝光德耀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赵禄涛等人违规收回群众“一卡通”上的春荒冬令款问题。

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是群众的“救命钱”“造血钱”,对胆敢伸“黑手”的,古蔺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古蔺县纪委要求机关、社区干部签订是否存在违纪违法承诺书,对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截止8月15日,古蔺县“一卡通”主动说清问题的人数共462人,上交违纪违规资金71.385万元,立案32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