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首座风力发电站古蔺开建  单张叶片长58.6米 

2018-08-24 15:1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朱茂 记者 张静)8月23日,泸州古蔺迎来了一批长58.6米,重量近13吨的叶片,经过一周时间,这些庞大的叶片从河南洛阳通过公路运输到达了古蔺。

是什么叶片如此长,如此重?

原来,这是中广核古蔺县德耀风力发电场首批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从河南洛阳通过一周时间运抵古蔺。据悉,这是泸州市第一座风力发电站。

记者从古蔺县供电公司了解到,中广核古蔺德耀风力发电场的年发电量,预计相当于全县近4个月的用电总量。值得一提的是,风力发电项目正式运营后,能够进一步改善电压,提高乡镇用电质量,减轻全县的发电成本,减少火力发电和水利发电项目的开发,起到节约能源、生态环保的巨大促进作用;同时,该项目还将成为工业旅游的一大景点。

近60米长叶片怎么运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之前的传统能源开始慢慢的淘汰,新型的能源就出来了,风力发电便是其中的一种。但是,大家可能会很疑惑,长58.6米,重量近13吨,还不能分开组装,那么如此笨重的叶片是怎样运输上山的呢?

/home/img/file/20180824/20180824154052_703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咨询了中广核古蔺项目负责人,他给出了答案。

原来,叶片上山是专门负责运载的工装车,车上装了一个360度可旋转的装置,利用叶片前端的法兰片与车身上的可旋转的装置连接,在遇到弯度较大或者其他障碍物时,使得叶片跟随车身可旋转的装置变换角度。

比如说,在运输车辆在车身左边出现了一棵树,或者一块突起的岩石,那么运输叶片的工装车则可以如同机器人一般“接受指令”,实现往右方挪一挪,尾巴摆一摆,便可以通过障碍物了。

不仅是技术上的先进,运输负责人表示,由于古蔺一段山路崎岖,弯道较多,在实际运输之前,已经对道路进行了“改造”,对架空线、转弯半径进行测量,保证叶片的顺利到达。

此次运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将共运输叶片72张。此次首批运输6张到达古蔺县城,预计将在9月初用工装车运抵施工现场。项目所在地海拔高度在1570m至1820m之间,风速达到5.6m/s,适合风力发电。场内共有风力发电机机组24台,预计年上网发电量可达9000万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