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全覆盖

2018-11-05 09:4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近日,古蔺县第三批赴常山务工人员欢送会召开,共向浙江省常山县输送务工人员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人。

古蔺赴常山务工人员欢送仪式

据悉,此次输送到浙江省常山县的务工人员是在观文镇举行的古蔺县2018年“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暨专场招聘会上达成就业意向的人员。招聘会现场共有40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加,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6人,成功输送到浙江省常山县企业就业80人。

自古蔺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常山县共组织30余家企业到古蔺县开展3场专场招聘会,并组织专场技能培训,共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古蔺县成功向浙江省常山县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1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0人。此外,古蔺县还举办了10场招聘会,共输送到泸州高新区5075人,入职1538人,稳岗494人。

古蔺镇智能终端企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王堂村)

在古蔺金兰广场开展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

要想让贫困群众实现长期收益、获得稳定增收,光靠就业输出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古蔺县重点依托“4+5”农业特色产业(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农业特色产业”,高粱、烤烟、中药材、茶叶、土鸡“五大传统优势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建设脱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就近就业。

茅溪镇玩具厂车间

鑫华服装加工厂

一方面,古蔺县大力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利益联结稳固的脱贫产业园,确保贫困群众“入股有股金、就业有薪金、劳作有酬金、流转有租金”。目前,全县已建成脱贫产业园123个,覆盖贫困村69个、非贫困村32个,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在建脱贫产业园93个,覆盖贫困村47个、非贫困村21个,预计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脆红李产业

猕猴桃产业

另一方面,古蔺县还出台《古蔺县加快扶贫车间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蔺籍在外成功人士在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创办扶贫车间,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24个、吸纳2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在建扶贫车间27个、预计吸纳3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红高粱产业

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古蔺县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个聚居点均至少有1个以上脱贫产业园或扶贫车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