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处方式”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2018-11-09 14:4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艳) “同志,我老伴去年生病后就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唯一的儿子也死了十几年了,儿媳带着孙子远嫁他乡,希望你给反映一下,政府给我老伴解决一个低保……”不久前,泸州市古蔺县派驻扶贫移民局纪检组下乡督查工作时,在某村收到70岁老人李兴华反映的问题。

今年是古蔺县的脱贫攻坚年,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结合实际推行“处方式”监督,紧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为打嬴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县纪委监委划定划准责任红线,严明扶贫对象确定和惠民救助政策落实两项工作纪律,各派驻纪检组对两项工作中敷衍塞责、截留挪用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快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针对存在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整改,坚决斩断“微腐败”之根。今年以来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0起20人,给予党纪处分117人,组织处理46人。

派驻纪检组定期对贫困户动态管理、实时救助、突发情况救助等三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以“无延迟救助、无盲区救助”为标准,建立主动村(社区)发现报告机制,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排查和低保年度复核工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协调职能部门做好救灾救济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及时救助和安置。今年1到10月,古蔺县共发放医疗救助2623.44万元、住院38274人次 ;发放临时救助金 175.28万元,救助1132人次。

派驻纪检组会同县脱贫办、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将低保对象、患病家庭等困难群体、临时性突发性困难群众、低收入家庭等4个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扶贫监督重点,开展督查6批次,对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列问题清单,剖析存在问题。对信息收集不及时、兜底标准不统一等个别问题,责令第一时间解决到位,并督促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结合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及时将符合条件扶贫对象纳入低保兜底名单。

“下一步,各派驻纪检组还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通过约谈提醒、明察暗访、听取整改汇报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链条,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高监督质效。”古蔺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牟伟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