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大起底大排查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2018-11-12 10: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海鹏) “水口镇人大主席蒲斌鹏被双开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古蔺的街头巷尾,总会听到有人议论和发出惋惜。

因为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打电话让其“找个地方躲几天”,日前,古蔺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原水口镇(现茅溪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蒲斌鹏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成功查处该市监委成立后的首例留置案。6月20日,蒲斌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今年以来,针对违法违纪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古蔺县纪委监委通过纵向“联合”、“同盟”协作、起底“旧案”的有效做法,深挖实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涉乱和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对“保护伞”“零容忍”,力争快查快处,发现一起坚决打掉一起。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20件,立案17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

纵向“联合”排线索。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全县23个行政执法单位,对近三年来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清理排查,共排查出问题线索25条,并进行分类处置。其中排查出党员干部“涉乱”问题线索3条。

“同盟”协作核线索。会同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提前介入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9月以来,县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10余条线索实行了联合查办。目前已实现线索双向移送5件次,商情检察院提前介入2件次,协同立案查处11件11人。

起底“旧案”防遗漏。对2016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800余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看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对近年来查办的33个“九类”案件进行旧案重筛,挖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编辑推荐